20230220 SPT-CL J0019-2026 宇宙的扭曲

2023/06/02 125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影像展示了位於鯨魚座的一個巨大星系團。影像中充滿了寧靜的橢圓和螺旋星系,但是圍繞中央星系團(被稱為 SPT-CL J0019-2026)的星系看起來被拉伸成明亮的弧形,彷彿被一個巨大的放大鏡扭曲了一樣。這種宇宙扭曲現象被稱為重力透鏡效應,當像星系團這樣的巨大物體擁有強大的重力場時,它可以扭曲和放大背景物體的光線。重力透鏡可以放大通常過於遙遠和微弱無法觀測到的物體之光線,因此這些透鏡能夠將哈伯望遠鏡的視野深入擴展到更遠的宇宙。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4067 x 3327 px。圖中的目標名為 SPT-CL J0019-2026,位於鯨魚座(Cetus)。巨大的星系團,被各種星星和小型星系所環繞,背景是黑暗的。中央的星系團主要由明亮的橢圓星系組成,周圍有溫暖的光芒。星系團附近是被星系團重力透鏡效應扭曲的一個星系的拉伸畸像。👉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項觀測是哈伯望遠鏡正在進行的一個項目的一部分,該項目旨在填補哈伯望遠鏡觀測計劃中的短時間空閒,系統性地探索遙遠宇宙中最巨大的星系團,希望能夠找到有潛力進一步研究的目標,包括哈伯望遠鏡和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這個特定的星系團距離地球相當遙遠,約 46 億光年。

每年,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都會收到大量的觀測提案,天文學家們提出觀測目標的建議。即使只選擇了最優秀的提案,為哈伯望遠鏡的所有觀測目標安排一年的觀測時間仍然是一項艱巨的任務。有時在哈伯望遠鏡的時間表中會有一小部分觀測時間未使用,所以在它的「閒置時間」裡,望遠鏡會探索一些天體,其中包括這張影像中所展示的透鏡星系團。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