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3苗55-1線(東興產業道路,全線記錄,附路線圖、航跡圖、GPX)﹝苗栗大湖﹞

2022/01/27 708 0 公路悠遊 , 台灣 , 區道/鄉道 , 苗栗 ,

苗55-1線(淋漓坪 - 隆基湖),全長 3.269 公里,又稱「東興產業道路」起點始於大湖鄉義和村武榮國小,接苗55線終點抵達大湖鄉東興村中正橋,接東興產業道路。本線呈現由西向東之走向,是東興村(大邦)一帶的重要聯外道路。未見到 3K 里程牌與終點牌,此路可通往馬那邦休閒農業區,終點後銜接東興產業道路可一路上至細道邦山及馬那邦山上湖登山口,由起點開始算到路底里程約 6 公里,而實際上有條土石聯絡道路可通至大邦尾位於細道邦山與馬那邦山之間的稜線。若要探勘此路至路底,請避開尖峰時間(如:國定假日、連假、賞楓季節),因為上湖登山口周遭並沒有寬敞的停車空間,另還有後半段路況較差,因此建議山友停放於錦雲山莊的停車場步行上山。

我們這次行程由起點端出發,全線順樁記錄本線,沿途會經過武榮國小、福德祠、東興國小、安邦橋、馬那邦山第一停車場、往馬那邦山天然湖登山口的岔路、中正橋、苗55-1線終點,後續緊接著是無編號的東興產業道路,中途會經過錦雲山莊停車場,最後路底位於竹林中的馬那邦山上湖登山口,停車空間有限,需保留迴轉空間。


▲ 苗55-1線(東興產業道路)全線圖。

▲ 苗55-1線(東興產業道路)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20123苗55-1線(東興產業道路)全線行車錄影(2倍速)﹝苗栗大湖﹞》

▲ 苗55線順樁方向往卓蘭,過 1.5K 後左入苗55-1線(東興產業道路)。

▲ 路口有非常多的指標,路口不大。

▲ 苗55-1線0K起點牌。

▲ 右為武榮國小。

▲ 路途有很多草莓園,很多車子開進來應該是為了去採草莓,右邊是「莓有良心」草莓園。

▲ 馬那邦山兩個主要登山口都是從這條路入山喔!分別是上湖與天然湖登山口。

▲ 馬那邦休閒農業區。


▲ 左側也有草莓園,另有一間福德祠。

▲ 苗55-1線1K里程牌。


▲ 東興村核心地帶要到囉!

▲ 聚落內道路路幅較窄。

▲ 岔路取直。

▲ 右為東興國小。

▲ 苗55-1線2K里程牌。

▲ 繼續上山!

▲ 安邦橋(跨越南湖溪)。


▲ 右為馬那邦山第一停車場,停這裡去爬山要走挺遠的產業道路,不過當地有接駁車可利用。

▲ 重要岔路,直走續行苗55-1線往馬那邦山上湖登山口,右路往馬那邦山天然湖登山口。


▲ 理論上要出現的 3K 里程牌沒看到,快到鄉道終點了!

▲ 中正橋(跨越南湖溪)。

▲ 苗55-1線3.269K終點,岔路取左。

▲ 馬上再遇上第二個岔路取右。

▲ 接著要沿著東興產業道路上山,通往細道邦山及馬那邦山上湖登山口。

▲ 取右。

▲ 取左。

▲ 上山的產業道路路幅窄不好會車,不過避開尖峰時間其實不太會遇到來車。

▲ 右轉。

▲ 左轉。

▲ 這裡右轉上去後是錦雲山莊停車場,是路底前最後的寬敞停車空間,另因後半段路路況差建議山友停車在此開始步行比較安全。

▲ 後續電線桿上有「外客車輛請勿上山」的標示,因為過錦雲山莊後一直到路底都沒什麼會車點跟停車空間了!

▲ 路窄、堆積物多,產業道路或農路的規格,至少還有水泥鋪面。

▲ 產業道路旁種了許多李子樹,開滿了白花。

▲ 停下來拍李花、賞李花!


▲ 繼續上山。

▲ 這個大右彎要注意!右側有大坑洞小心輪胎陷進去。

▲ 看到竹林就知道差不多快到路底了!


▲ 路底前最後一小段路有幾個可以停車的空間。

▲ 回拍一旁的停車空間。

▲ 停好車探路底。

▲ 產業道路最後的右彎,左為細道邦山登山口,右上往馬那邦山上湖登山口。

▲ 馬那邦山登山步道導覽圖。

▲ 步道注意事項。

▲ 往細道邦山的土石聯絡道路可通至大邦尾位於細道邦山與馬那邦山之間的稜線,可由另外一邊步道下到馬那邦山珠湖登山口。

▲ 繼續往路底前進,探馬那邦山上湖登山口。

▲ 路底前有個岔路,不過左上的路已經廢棄,路口當作迴轉區。

▲ 左為馬那邦山上湖登山口。

▲ 東興產業道路路底,似乎有往內開發的痕跡,但已經荒廢。

▲ 回拍,路底還真的沒什麼空間可停車呢!不過我們選了一個特別的日子前來(天氣差、週六要補班的隔天週日),幾乎沒遇上人跟車。

[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