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0台南女中自強樓(市定古蹟) ﹝台南中西﹞

2017/07/17 3,426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台南

台南女中就在台灣府城大南門市定古蹟(原三級古蹟)附近,這次在其周遭看了一些古蹟後,特別繞過去看一下位在台南女中校內的市定古蹟「自強樓」。國立臺南女子高級中學(National Tainan Girl's Senior High School,TNGS),位於臺南市中西區,是一所於台灣日治時期成立的中學,簡稱為臺南女中、南女中、南女、女中,舊稱為「南一女」、「南二女」、「省南女」,別稱椰風谷,為台灣少數歷史逾百年的高級中學之一。1917年以「臺灣總督府高等女學校分校」之名義創立,其遺留下來的文化資產,除了市定古蹟(原三級古蹟)「臺灣府城城垣南門段殘蹟」外,還有市定古蹟「臺南高等女學校本館」,即現在的台南女中「自強樓」。

台南女中自強樓:『屬紅磚折衷式樣,但也應用了巴洛克建築之語彙。就整體而言,全棟建築很明顯的可以分為基座、屋身及屋頂。基座為洗石子,開有氣孔以利防潮,屋身基本上為磚材,屋頂則為四坡式灰瓦。 入口門廊於四面均有拱圈,其中東、西及北面每一圓拱由二根矮柱支撐,矮柱為托次坎柱式,柱頭只有蛋鏢飾及四個小托架裝飾。柱身無凹槽有收分處理,但比例矮壯,柱基亦有紋飾環繞,其上之蓋盤由挑管與楣樑組成,沒有額枋,並且半坎入磚牆內,挑簷之上才為拱圈,有比例略大之拱心石,拱圈本身還有細緻之線腳。整個面之處理彷彿是一個巨大的帕拉第奧式建築,但比例上卻是有如巴洛克時期甚至是矯飾主義之誇大作法。1987年台灣出品的電影《白色酢漿草》拍攝地點就是在台南女中的校園內。』(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台南女中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大埔街97號


▲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轉樹林街路旁的「台南女中」指標。

▲「台南女中」校門,前方見到的第一棟大樓即是市定古蹟「自強樓」。


▲不方便進入,就在校門口拍攝「自強樓」。

▲國立臺南女子高級中學,位於臺南市中西區,是一所於台灣日治時期成立的中學。

▲台南女中自強樓屬紅磚折衷式樣,但也應用了巴洛克建築之語彙。

▲全棟建築明顯可分為基座、屋身及屋頂。

▲市定古蹟「臺南高等女學校本館」,即現在的台南女中「自強樓」。

▲台南女中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大埔街97號。

▲台南女中「自強樓」。

▲台南女中校門及自強樓。

▲拉近拍攝台南女中自強樓。

▲再拉近拍攝台南女中自強樓。

▲市定古蹟「臺南高等女學校本館」即現在的台南女中「自強樓」。

▲台南女中校門及市定古蹟「臺南高等女學校本館」自強樓全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