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3 IC 342 哈伯的隱藏星系

2020/06/05 150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IC 342 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宇宙目標。雖然它很亮,但這個星系位於銀河系圓盤的赤道附近,那裡的星空中瀰漫著濃厚的宇宙氣體、明亮的恆星和暗淡的塵埃。為了讓天文學家們看到 IC 342 的複雜的螺旋結構,他們必須透過我們銀河系內的大量物質來凝視,這絕非易事!因此 IC 342 星系相對來說是比較難發現和拍下的,因此它有一個有趣的綽號:「隱藏的星系」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497 x 503 px。圖中螺旋星系 IC 342 位於鹿豹座(Camelopardalis)中,距離地球約 1,100 萬光年。

這螺旋星系距離銀河系非常近(以天文術語來說!),如果不是因為其塵土飛揚的位置,它將是天空中最亮的星系之一。這個星系是非常活躍的,從這張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中可以看到的顏色範圍來看,它描繪了銀河系的中心區域。影像可以看到一個美麗的混合體,包含熱且藍色的恆星形成區,還有較紅、冷的氣體區,以及不透明的塵埃暗道,這些都圍繞著一個明亮的核心旋轉在一起。 2003 年天文學家證實,這個核心是一種被稱為 HII 核的特殊類型的中心區域,這個名字表示電離氫的存在,很可能正在產生許多熾熱的新星。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