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台9線(蘇花改,蘇澳~東澳,附路線圖)﹝宜蘭蘇澳、南澳﹞

2019/08/09 6,890 0 公路悠遊 , 台灣 , 省道 , 宜蘭 , ,

台9線,又稱東部幹線,是台灣東部一條南北向的省道。此次要記錄的段落是蘇花公路「蘇花改(蘇澳~東澳)」路段,由宜蘭縣蘇澳鎮蘇澳隧道開始記錄,接著會通過白米高架橋、永樂高架橋、東澳隧道、東澳北溪河川橋、東岳隧道和幸福高架橋,最後接回舊蘇花公路(原台9線改編台9丁線),接著台9線「東澳~南澳」路段則與台9丁線共線,此段局部路段已截彎取直,並持續辦理現有路段改善,蘇花改此段沒有特別計畫。

蘇花改,全稱「蘇花公路改善計畫」,實施路段為台9線「蘇澳~大清水」。台灣東部的聯外道路蘇花公路在 🇯🇵 日治時代開闢以來一直未能維持長期穩定的安全度,因此交通部公路總局提出此改善計畫,改善長度 38.8 公里,原來舊蘇花公路「蘇澳~東澳」路段因道路線形不佳成為易肇事路段,因此規劃蘇花改「蘇澳~東澳」路段,禁行機車,封閉式道路限速 60 公里(東岳隧道限速 40 公里),定位為安全道路,故配置雙向二車道,有救援路肩,單向路寬 7.8 公尺,此段已於 2018 年 2 月 5 日通車。

➡️ 下一篇:20190804台9線&台9丁線(蘇花公路,東澳~南澳,附路線圖)﹝宜蘭蘇澳、南澳﹞

▲ 台9線路線圖(蘇花改,蘇澳~東澳)。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626台9線(蘇花改,蘇澳~東澳)行車錄影(2倍速)﹝宜蘭蘇澳、南澳﹞》(2020/06/27 更新)

▲ 台9線右轉接蘇花改路口。

▲ 首先是蘇澳隧道,全長 254 公尺,大客車、大貨車靠右,小型車要靠左。

▲ 北上蘇澳隧道的南端洞口。

▲ 若從台2線接台9線蘇花改則是要左轉。

▲ 路面有「禁行機車」字樣,不過真心覺得省道不該禁行機車,更何況這是一條安全的道路耶!非常怪異!隧道中請開頭燈。

▲ 出蘇澳隧道大貨車要往右過地磅站。

▲ 右邊是給違規車輛駛出用,一般車輛也可以由此出白米村唷!

▲ 繼續向前走,這邊為台9線104.7K里程牌,蘇花改每 100 公尺設有一個里程牌。

▲ 白米高架橋,跨越蘇澳溪。

▲ 台9線105K里程牌。

▲ 遠遠就可以看到「白米脊背橋」,其是結合地方史名「白米甕」意象之【白米景觀橋】!

▲ 台9線106K里程牌。

▲ 「白米脊背橋」是國內首座複合型系統橋梁【波形鋼腹板雙塔脊背橋,跨徑95+150+95】。

▲ 白米造型,真的很美!

▲ 旁邊就是白米木屐村,該橋已成為當地地標。

▲ 台9線107K里程牌,進入永樂高架橋,跨越圳頭坑溪。

▲ 蘇花改永樂高架橋段。

▲ 路肩是緊急使用,平常請勿行駛以免受罰。

▲ 東澳隧道,全長 3350 公尺,鑽過台灣東部天然屏障「東澳嶺」。

▲ 東澳隧道南下北端洞口。

▲ 台9線108K里程牌。

▲ 台9線109K里程牌。

▲ 東澳隧道內設有緊急逃生口與避車彎。

▲ 台9線110K里程牌。

▲ 台9線111K里程牌。

▲ 出東澳隧道囉!

▲ 東澳隧道南下南端洞口。

▲ 東澳北溪河川橋。話說左邊怎麼會有人... 回家選照片才注意到。

▲ 台9線112K里程牌。

▲ 左邊可以看到超美的海景!遠方為烏石鼻。

▲ 車距參考「100m」。

▲ 東岳隧道,全長 212 公尺,通過幸福水泥廠北側蛇山。

▲ 東岳隧道內限速每小時 40 公里。

▲ 東岳隧道南下南端洞口,接著為幸福高架橋。

▲ 台9線113K里程牌。

▲ 台9線113.1K里程牌。

▲ 左台9丁線(舊蘇花公路)往東澳市區,右台9線與台9丁線共線往南澳、和平、花蓮。(※ 指標上被遮蔽的是「台9丁線」圖標)

▲ 蘇花改「蘇澳~東澳」路段終點處。

▲ 我們右轉續行。

▲ 回拍蘇花改「蘇澳~東澳」路段終點處,旁邊就是幸福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東澳製造廠。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