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5八卦力聯絡道路、八卦道路(苗栗新中橫,附路線圖、航跡圖、GPX)﹝苗栗南庄、泰安、獅潭﹞

2020/01/19 7,690 2 公路悠遊 , 台灣 , 其他 , 苗栗 ,

八卦力聯絡道路(南庄~泰安),全長約 10 公里,2014 年 10 月開通,高規格道路令人嘆為觀止,非常多拐彎,愛好單車與重機騎士的聖地,銜接縣道124號苗62線,南庄段道路寬敞好走,第一個越稜後短暫進入獅潭鄉,這段路是全程最美的!接著會經過八卦力橋,再來就會抵達最重要的泰安隧道,隧道中間會進入泰安鄉,出隧道後開始下山,最後會有個岔路讓你決定繼續走「八卦力聯絡道路」往泰安溫泉區,或者走「八卦道路」可以比較快到清安、汶水,回台3線或台72線快速道路最快!😉

這次因為行程的關係走「八卦力聯絡道路」銜接「八卦道路」,從南庄至泰安,共記錄 12.5 公里,「八卦道路」最後由錦卦大橋跨越汶水溪接苗62線,道路比「八卦力聯絡道路」小很多要特別注意,有看到不少局部拓寬工程正在進行,期待道路品質提升囉!😄


▲ 八卦力聯絡道路、八卦道路路線圖。

▲ 八卦力聯絡道路、八卦道路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115八卦力聯絡道路、八卦道路行車錄影(2倍速)﹝苗栗南庄、泰安、獅潭﹞》

▲ 縣道124號過 39K 後可見左上的八卦力聯絡道路,這裡剛好是八卦力聯絡道路0K起點處。

▲ 道路寬敞好走。

▲ 沿途景緻很不錯!

▲ 八卦力聯絡道路1K里程牌。

▲ 最高速限是不合理的每小時 15 公里,腳踏車下坡就超速了!不過拐彎多自己要注意安全就是了!

▲ 兩個電塔很明顯,這條路同時也有保線路的身分呢!

▲ 往對面山頭拍攝,有一大片櫻花!

▲ 底下就可以拍到上頭的拐彎。

▲ 最後一段上坡第一次越稜啦!

▲ 回拍上稜點。

▲ 拍向對面的泰安隧道口,第二次不採越稜改直接穿山,大概是山勢太陡的方案吧!

▲ 接續的道路。

▲ 旁邊有電塔。

▲ 從電塔旁高點拍挺不錯的!

▲ 八卦力聯絡道路2K里程牌。

▲ 這一段是獅潭鄉,不過只是經過,沒有其他路接上來,這個山谷下方有人煙的地方是「大東勢尾」。

▲ 看看路邊的大石頭,這邊天候不佳最好別來!

▲ 視野超好!

▲ 八卦力聯絡道路2.5K里程牌。

▲ 八卦力橋越過山谷。

▲ 往下游山谷拍攝。

▲ 回拍八卦力橋。

▲ 拍剛剛的越稜點。

▲ 繼續往泰安隧道前進。

▲ 這段道路真的太美!回拍了好幾張。

▲ 前有隧道的標示出現了!

▲ 不知道為何這裡很多狗狗,旁邊是八卦力聯絡道路3K里程牌。

▲ 左彎過去就能看到泰安隧道了!

▲ 這邊可以看到3K里程牌。

▲ 泰安隧道東北端口(獅潭端)。

▲ 真的超多狗的 ... 幸好挺乖的也沒叫。

▲ 近拍泰安隧道東北端口(獅潭端)。

▲ 泰安隧道內,隧道內沒有燈光。

▲ 一出來就到泰安鄉囉!開始下降。

▲ 回拍泰安隧道西南端(泰安端)。

▲ 八卦力聯絡道路3.5K里程牌。

▲ 當然是來不及回拍的!

▲ 電塔(線)也架過來了!一路陪伴呢!

▲ 八卦力聯絡道路4K里程牌,天候不佳時的封閉點好像就是這。

▲ 再往下就開始有露營區了!

▲ 八卦力聯絡道路4.5K里程牌。

▲ 指示牌。

▲ 左下:「八卦力聯絡道路」往泰安溫泉區,不久還有一個岔路可接回八卦道路往八卦、清安、汶水/右or直:「八卦道路」往八卦、清安、汶水。

▲ 當然我們先直走去爬八卦力山,稍後回來接續記錄八卦力聯絡道路。

▲ 八卦道路相對狹窄。

▲ 爬完八卦力山拍攝的八卦道路,回岔路。

▲ 接續記錄八卦力聯絡道路。

▲ 八卦力聯絡道路5K里程牌。

▲ 八卦力聯絡道路5.5K里程牌。

▲ 山谷也有露營區。

▲ 八卦力聯絡道路6K里程牌。

▲ 重要岔路,這是最後一次可選擇的機會,路線圖我標示的岔路就是這個,左上接續走八卦力聯絡道路可通泰安溫泉區,如果想出山建議走右邊的八卦道路,道路相對狹窄。

▲ 這邊的八卦力聯絡道路沒有剛剛這樣的寬大好走,相對路幅也小很多。

▲ 因為行程關係我們改走八卦道路,圖中接回剛剛去爬山走的那段八卦道路。

▲ 往右拍八卦道路。

▲ 八卦道路沿途都有在進行拓寬及維護工程。

▲ 相信是為了改善泰安端的道路品質,畢竟前幾年就有新聞說南庄那邊路多寬呀 ... 泰安這邊怎麼這麼窄 之類的。

▲ 雖說窄但道路算平整好走,至少騎機車很舒適的!

▲ 很明顯有拓寬的跡象。

▲ 接回!左路可至剛剛的八卦力聯絡道路終點處以及泰安溫泉區,直走就是出山啦!稍後就有錦卦大橋可以越過汶水溪至苗62線

▲ 這邊有個廢棄的吊橋,名為錦卦吊橋。

▲ 過橋。

▲ 前方岔路取左續行八卦道路出山,右上可以經由山路至獅潭。

▲ 下坡,左側可見汶水溪上頭的錦卦大橋。

▲ 下至右岸,準備過橋。

▲ 錦卦大橋橋面。

▲ 回拍剛剛的八卦道路。

▲ 下方有砂石車的專用道路。

▲ 看來有採砂石的作業在進行。

▲ 八卦道路終點,接苗62線,右轉往清安、汶水、大湖,銜接台3線可往南北跑更多地方!

▲ 回拍錦卦大橋,很有趣的一條路,絕對值得跑一趟!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