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7台24線臨45便道、阿禮部落內道路(附路線圖、航跡圖、GPX)、阿禮國小﹝屏東霧台﹞

2020/02/10 4,547 1 景點悠遊 , 公路悠遊 , 台灣 , 省道 , 其他 , 屏東 , ,

台24線(屏東-阿禮),又名「霧台公路」,全長47.474 公里(公路通車 44.5 公里/臨45便道 2.97 公里),起點始於屏東縣屏東市,接台3線,終點抵達屏東縣霧台鄉阿禮村。台24線為通往屏東縣三地門鄉與霧台鄉各風景區的主要公路,且上述二鄉鎮已經劃入茂林國家風景區範圍。原計畫路線東至台東縣知本台9線,全長 131.215 公里,又有新南橫公路之名號,行政院於 2011 年 3 月 28 日公告解編阿禮至知本路段。

前篇記錄「三地門三德檢查所~霧台吉露終點」路段,本次「台24線臨45便道」路段順樁記錄,該便道路幅狹窄,僅供緊急救難及農作等基本之通行,容易坍方非必要勿通行,每 500 公尺有一個里程牌。我們從霧台吉露終點出發,也就是台24線臨45便道0K起點,沿途會經過吉露部落舊社路口(封閉)、阿禮大崩壁、小鬼湖林道入口、台24線臨45便道2.97K終點,之後順道記錄「阿禮部落內道路」,會經過賞櫻路線,最後至阿禮部落內,有阿禮國小(廢校)以及阿禮公墓,往後還可以接阿禮-好茶越嶺古道,此古道除了可通好茶部落(已撤村,路況至鞍部後不佳),還可以登井步山(路徑清楚/旺季時很多登山客攀登)、霧頭山(中央山脈上)。

阿禮部落位於傳統領域第一高峰霧頭山(Parathidane/海拔2,736公尺)山腳下西面坡地,台24線臨45便道終點後有道路通至部落內。台24線臨45便道每年櫻花季開放遊客進入登山、賞花,這段期間天氣相對穩定,道路比較能維持暢通。部落的族民在 2009 年幾乎全村遷移至平地的永久屋,只有天氣相對穩定的時候會返回家鄉。台24線原定由小鬼湖林道繼續往台東知本方向開拓,但該路段已經解編。


▲ 台24線臨45便道、阿禮部落內道路 路線圖。

▲ 台24線臨45便道、阿禮部落內道路 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207台24線臨45便道、阿禮部落內道路行車錄影(2倍速)﹝屏東霧台﹞》

▲ 台24線44.5K通車終點,由此開始為台24線臨45便道,此處為便道的0K起點。

▲ 馬上遇上第一個大坍方,工程人員正在施工。

▲ 此段尚未鋪設水泥,土石路。

▲ 護欄目前是臨時的,前方挖土機還在整理路基。

▲ 工程人員讓我們先通過坍方點,感謝!🙏

▲ 左側依稀可見原來的路基。

▲ 左側道路通吉露部落舊社,整個部落都已撤走,道路封閉無法進入,該部落地基嚴重掏空,隨時有崩落的危險。

▲ 第二個大坍方已經有水泥路及水泥護欄。

▲ 維護得很好。

▲ 路左拍攝岌岌可危的吉露部落舊社及後方的戶亞羅山、大母母山。

▲ 放大看真的很可怕,嚴重地基掏空。

▲ 台24線臨45便道0.5K里程牌。


▲ 台24線臨45便道1K里程牌。

▲ 路左拍攝霧頭山,山峰相當高聳。

▲ 土石路。



▲ 台24線臨45便道1.5K里程牌。

▲ 停車再開,這裡就是知名的阿禮大崩壁。

▲ 阿禮大崩壁。

▲ 阿禮大崩壁上的台24線臨45便道。

▲ 現在有水泥鋪面,算是這幾年來路況最佳的時候。



▲ 通過阿禮大崩壁。

▲ 回拍阿禮大崩壁。接下來放上幾張相機拍攝的照片:




▲ 便道旁就是懸崖,真的驚悚。




▲ 阿禮大崩壁看大母母山。


▲ 台24線臨45便道2K里程牌。

▲ 右彎。

▲ 台24線臨45便道2.97K終點,這裡就是台24線公告終點,總里程 47.474 公里,左方為小鬼湖林道,右上往阿禮部落。

▲ 小鬼湖林道為台24線原來的預定路線,已解編。

▲ 往阿禮部落的道路。

▲ 突然出現台24線臨45便道2.5K里程牌,可是對照地圖里程好像怪怪的。




▲ 前方為賞櫻路線,車輛往右續往阿禮部落。(不知道為何有台24線臨45便道終點牌)

▲ 繼續往上。

▲ 即將抵達阿禮部落。

▲ 阿禮部落。

▲ 右上往阿禮國小(廢校)。

▲ 我們先上去看看!汽機車都可以上來,坡度很陡唷!

▲ 右側有洗手間。

▲ 機車停左邊,汽車往上停。

▲ 往操場。

▲ 上方有廢棄阿禮衛生所。

▲ 廣場。
▲ 電信設備。

▲ 往裡面走可以看到阿禮的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此基石資訊會在爬山網發表。

▲ 廢棄廁所,禁用。

▲ 汽車停右側。

▲ 廣場廣角照。

▲ 由基石這頭拍攝阿禮大崩壁上方。

▲ 還能拍攝下方大武部落。

▲ 周邊環境綠美化改善工程資訊。

▲ 下去啦!

▲ 回頭拍攝廣場。


▲ 校舍(已廢棄)。

▲ 繼續往內走。

▲ 往右。

▲ 阿禮公墓。

▲ 續行。

▲ 右上。


▲ 抵達路底登山口!

▲ 阿禮-好茶越嶺古道,此古道除了可通好茶部落(已撤村,路況至鞍部後不佳),還可以登井步山(路徑清楚/旺季時很多登山客攀登)、霧頭山(中央山脈上),當天看到有在做步道工程。

▲ 這通私人土地。

▲ 這裡最多只能停放四台車。

▲ 古道一開始是土石產業道路,我們要去爬井步山,有隻黑狗跟隨。

▲ 由土石產業道路拍攝阿禮部落。

▲ 下午爬完井步山再次拍攝。

▲ 放大。

▲ 對面山腰有小鬼湖林道的路徑。

▲ 阿禮部落部分建築與道路封閉。

▲ 左轉。

▲ 小鬼湖林道路徑。

▲ 再次拍攝小鬼湖林道口,目前封閉。

▲ 左上返回,直走往吉露部落舊社(封閉)。

▲ 下方為大武部落。

▲ 我們傍晚去爬霧台山及其南峰,拍攝便道旁的崩塌及吉露部落舊社部分建築。

▲ 這一帶的地質極為脆弱,雨季容易坍方。

▲ 台24線臨45便道第一個大崩塌,爬山過程下方一直傳出土石崩落聲。

▲ 廣角拍攝台24線通過極為脆弱的地理環境。

▲ 分享霧台-大社聯絡道路的彎道!

霧台山

▲ 晚霞真的很美!爬完霧台山和霧台山南峰後天黑,摸小黑回程。很美妙的一天!😌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