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0八角凸景緻與空拍&八角崠山聯絡道(附航跡圖、GPX)﹝苗栗公館、獅潭﹞

2021/08/14 1,483 1 景點悠遊 , 公路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附環景 , 其他 , 苗栗

八角凸這一帶最重要的地標就是協雲宮了!大致上位於苗24線越稜點(最高點)旁,是當地的信仰中心,西元 1882 年(光緒8年)落成,民國後曾作兩次整修,供祀的主神為「觀世音菩薩」,副神為「藥師」、「鄭成功」,宮園遍植杜鵑、櫻花、梅花、聖誕紅等四季花木,在春夏秋冬不同時節上山賞花,能觀賞到很不一樣的景緻。有很大的停車場,周遭甚至設有櫻花步道,櫻花季時人車相當多。

而交通方面主要有三條兩線道路可上下山,分別是由苗24線石門路從公館市區(台6線-龍汶公路)由西至東上山、苗24線八角坑產業道路從新豐或稱八角林地區(台3線-內山公路)由東至西上山、苗24-2線博愛農路從北寮或稱福德社區(台6線-龍汶公路)由南至北上山,其中八角坑產業道路是當中路況最不好且最陡的,雨季後容易坍方,請斟酌利用。我們說的八角凸景緻點位於苗24-2線博愛農路距離協雲宮路口約 650 公尺的地方,有個面向西方的水泥鋪面停車場,擁有相當良好的視野,由北至南頭屋、苗栗市、公館、銅鑼等後龍溪四周的田園及城鎮風光都能盡收眼底。

八角崠山位於台灣苗栗縣公館鄉福德村與獅潭鄉新豐村、竹木村三村落的交界處,又稱「角崠山」「八角凸山」,山頂海拔 751 公尺,有八角型高臺,兩側有階梯可上去,視野比起下方八角凸停車場來的普通許多,原因是久未整理雜草叢生及周遭樹木長太高等因素,立有三等三角點4180號基石。這座山及其山脈是苗栗八景「三台疊翠」的中間部分,底台為墨硯山、中台為八角崠山脈、高台為加里山脈。由八角凸景緻點出發,順著長約 450 公尺的水泥聯絡道上山可直達山頂,但道路久未整理長滿青苔,堆積物偏多,不建議開車,我們小心騎車可上山,建議停車在下面步行上來。2019 年曾試圖騎車上山,但那時路況最差放棄,請參考舊文

這次再訪除了記錄重新改編的公路以及探上山的聯絡道外,也帶了空拍機來拍攝四周大景,敬請欣賞美景。這是不多人知道的秘境,行經此處可以來走走看看喔!賞景的話極度建議來停車場拍照打卡,登山則一定要上至山頂,賞花可以查詢網路上大家分享的花況再出發。

📝 相關文章:20210810八角崠山﹝苗栗公館、獅潭﹞


▲ 八角崠山聯絡道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10810八角崠山聯絡道上下山行車錄影(2倍速)﹝苗栗公館、獅潭﹞》

▲ 由苗24線越稜點(最高點)往南順著苗24-2線博愛農路行約 650 公尺,右側即為八角凸景緻點(停車場)。

▲ 停車場為水泥鋪面,可以停放好幾台車的大小。

▲ 西面視野極佳。

▲ 一顆顆的大水泥方塊不知有何用途?怕有人開車衝下去嗎?

▲ 總之來賞景拍照吧!

▲ 左。

▲ 右。

▲ 苗栗市。

▲ 苗栗市、頭屋一帶。

▲ 苗栗市最熱鬧的區域。

▲ 後龍溪出海口。

▲ 國道一號高速公路苗栗交流道,接台6線。

▲ 台6線龜山橋跨越後龍溪。

▲ 山坡上的國立聯合大學二坪山校區。

▲ 台72線快速道路位於後龍溪右岸,另外遠遠拍離岸風電機好像浮在半空中。

▲ 苗26線新東大橋跨越後龍溪。

▲ 影片欣賞《⁴ᴷ 20210810八角凸展望點~後龍溪四周田園及城鎮風光﹝苗栗公館﹞》

▲ 由八角凸景緻點(停車場)旁岔路口取左上水泥聯絡道可登八角崠山。

▲ 水溝蓋翻起來可能是為了排水,前年來是全部被翻起不讓汽車通過。

▲ 由路口回拍景緻點(停車場)。

▲ 上山囉!一開始幾個大凹(排水槽)要注意。

▲ 路況不久開始轉差。

▲ 廢棄鐵門。

▲ 前年在這邊看路況太糟就折返了!但這次看還算OK。

▲ 登頂前的岔路,右側有台廢棄車輛(已燒毀)及木造觀景台(廢棄)。

▲ 廢棄車輛放在往廢棄木造觀景台的水泥路上。

▲ 這台破車已經放在這邊好多年了!後方也雜草叢生無法走過去。

▲ 岔路照。

▲ 最後一段上坡就登頂了!這段騎車要很小心。

▲ 十年前汽車可以輕鬆開上來,還能繞高臺一圈呢!現在不可能了!

▲ 高臺兩側有階梯可上去。

▲ 上方立有三等三角點4180號,這顆基石是日治時期就有的。

▲ 高臺呈現八角型,相當特別。

▲ 另一側,有通訊設備在此。

▲ 山頂荒煙漫草缺乏整理,視野普普通通,但空拍機就能突破這障礙了!

▲ 空拍機垂直俯瞰八角凸景緻點(停車場)。

▲ 來用空拍機視角看上山的聯絡道。

▲ 大致上可以用電線桿判斷路在哪。

▲ 八角崠山山勢。

▲ 距離約 800 公尺外的協雲宮。

▲ 苗栗後龍溪流域大景(右/西北)。

▲ 苗栗後龍溪流域大景(左/西南)。

▲ 往東邊拍就是獅潭八角林一帶。

▲ 協雲宮及其附設停車場。

▲ 協雲宮後方的新石門山。

▲ 協雲宮旁的苗24線越稜點(最高點)。

▲ 苗24線八角坑產業道路空拍影像(一)。

▲ 苗24線八角坑產業道路空拍影像(二)。當天這段路有坍方,導致我們繞一大圈才能完成記錄。

▲ 獅潭八角坑、八角林一帶。

▲ 八角崠山山頂垂直俯瞰。

▲ 在山頂正上方能拍到台72線快速道路位於後龍溪左岸及大湖一帶的地景。

▲ 這次是在山頂上往西南方拍攝後龍溪四周田園及城鎮風光。

▲ 再來是在山頂上往西北方拍攝後龍溪四周田園及城鎮風光。

▲ 還有北邊的協雲宮及新石門山。

▲ 東北方的八角坑、八角林。

▲ 往正東方拍攝,下方就是台3線-內山公路走的廊道。

▲ 較低空的八角崠山山頂垂直俯瞰。

▲ 不同空拍視角的八角崠山山頂。

▲ 再一次不同空拍視角的八角崠山山頂。

▲ 最後一張不同空拍視角的八角崠山山頂。靜態影像(照片)就分享到這裡,接下來是動態影像(影片):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810八角凸、八角崠山、協雲宮~空拍大景﹝苗栗公館、獅潭﹞》

PANO_20210810_101931_MNYA
▲ 八角凸展望點~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PANO_20210810_102633_MNYA
▲ 八角崠山(高空)~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PANO_20210810_105720_MNYA
▲ 八角崠山(低空)~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