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東40線(松林產業道路,近全線記錄,附路線圖、航跡圖、GPX)﹝台東延平﹞

2020/11/01 2,045 0 公路悠遊 , 台灣 , 區道/鄉道 , 台東 ,

東40線(下野~松林),全長 5.336 公里,又名「松林產業道路」,起點始於延平鄉下野,接縣道197號,終點抵達延平鄉松林(延平/東河鄉交界),接東23線。續行東23線往北可通泰源,最終可接台23線往泰源幽谷。這是跨越海岸山脈的一條公路,因為行經破碎地質,而常常走山,導致路基位移下陷,根據現場施工人員的敘述,平均兩年就要修路,不然很快道路就不堪使用了!因此站長建議觀光客不要利用此路,以免愛車受損或遇上施工浪費寶貴的時間!然後天候不佳也千萬不要利用該路,因為表面看來寬敞,到實際上只要一層薄泥水就能讓機車打滑導致摔車,非常危險。

「2020逆時鐘環島機車行」DAY3,此次近全線順樁記錄,我們從縣道197號逆樁方向右入東40線開始順樁記錄,沿途會經過中野部落聯絡道路與多條產業道路,最終因為路況差於施工地前路段打滑摔車而結束公路記錄,記錄里程約 4.4K。這次摔車後前方施工現場人員就前來關心,並提供簡單的醫療工具,非常感謝他的幫忙!在摔車後不久就下起滂沱大雨,他也提供了大傘借我們,不然真的很悽慘!不久雨停,傷口處理好後我們原路折返下山,並修改環島行程至關山民宿住宿。


▲ 東40線全線圖。

▲ 東40線近全線 4.4K 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904東40線(松林產業道路)近全線行車錄影(2倍速)﹝台東延平﹞》

▲ 從縣道197號逆樁方向右入東40線開始順樁記錄,右側有東40線0K起點牌。

▲ 上來後遇岔路取右。

▲ 剛開始聚落內道路相對狹窄。

▲ 路左有警告標示,寫說往泰源道路施工禁止通行,不過當初有點趕路狀態沒注意到(差點就能避免大災難)。

▲ 山區天氣逐漸轉差,狀況有點不對。

▲ 中間路段柏油路很寬敞,會讓人大意。

▲ 路右有個產業道路。

▲ 產業道路路口。

▲ 路邊有民宅。

▲ 這條路已經整治多次,不過看起來還是很恐怖,路面都裂痕。

▲ 橋梁。

▲ 一小段水泥路,看來是危險路段。

▲ 但基本上都還維持柏油路面,真的會讓人大意。

▲ 因為位於惡劣地質,常常路基下陷導致常常需要整治,道路維護不易。

▲ 開始出現泥濘路面,打滑風險提升。

▲ 再往前就要到施工現場了!結果在前方我們就因為一攤泥水摔車了...

▲ 手機當場飛出,不過手機殼保護了手機,使其正常運作讓我能拍下現場畫面。這是導致摔車的泥濘區,因為滂沱大雨變得相當明顯,原來根本看不出來,以為只是水流過路面。

▲ 前方就是施工現場,路況急轉而下,因為摔車受傷,現場人員建議我們原路下山,由鸞山大橋接台9線比較安全。

▲ 稍微處理傷勢後,午後雷陣雨也終於停歇,我們收拾好東西準備原路下山。

▲ 有了這次教訓,就知道不要在天候不佳時往山區前進了!實在非常危險,我們運氣真的很好,遇上施工現場的熱心人士,感恩有他的幫助,讓我們能順利繼續環島實現夢想。(事後快兩個月才得以發文,不是因為摔車,是因為我過度使用電腦導致右手受傷,摔車的擦挫傷因為有妥善處理很快就好了!)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