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5青帶鳳蝶在食茱萸上覓食﹝桃園大溪﹞

2021/08/17 395 0 生態悠遊 , 台灣 , 桃園

這次來到桃園大溪頭寮一帶,發現幾顆食茱萸上頭滿滿的青帶鳳蝶在覓食,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蟲蟲跟蜂類也在周遭,相當熱鬧,因此用 Panasonic LUMIX DC-FZ1000 II (DC-FZ10002) 相機鏡頭拍下了這壯觀的景象。

青帶鳳蝶(青鳳蝶/學名:Graphium sarpedon)是屬於鳳蝶科的一種蝴蝶,是青鳳蝶屬的一種,也是其模式種。廣泛分布於東洋界及澳新界,西至印度北部,北至日本,東至太平洋索羅門群島,南至澳洲東岸地區。成蟲全年可見,飛行迅速,愛訪花及成群吸水。幼蟲的寄主主要為樟科植物。成蟲雌雄斑紋色彩相同。軀體暗褐色,腹面生有灰白色毛;腹部側面及腹面有數列白色細線。翅窄長,底色黑,無尾狀突起。前翅翅頂明顯突出,外緣呈直線狀;後翅外緣呈波浪狀。翅背面底色呈暗褐色,翅面中央有一列半透明青色帶紋(後翅前緣的1個為白色),後翅外緣另有一列同色弧形短紋。翅腹面底色較淺,後翅青帶外側有黑褐色紋,翅中部至後緣處並有數條紅色細紋;後翅近翅基亦有一片黑褐色紋及一紅色細紋。

食茱萸(學名:Zanthoxylum ailanthoides)為芸香科落葉喬木,具有特殊香味。食茱萸的嫩枝密布銳利的尖刺,老幹也長滿了瘤狀尖刺,連鳥兒也不敢在上面棲息,因此有「鳥不踏」之稱。葉片為羽狀複葉互生,長 30 至 80 公分,小葉片為披針形,長 6 至 12 公分,邊緣有鋸齒,小葉密布透明油腺,有芳香味,幼葉常呈紅色,故名紅刺楤。很多鳳蝶幼蟲也喜愛吃食茱萸的葉子,為誘蝶植物。開花時常吸引許多蝴蝶、蜂類、甲蟲等昆蟲來前來吸食花蜜,形成「蝴蝶樹」的奇特景觀。


▲ 影片欣賞《⁴ᴷ 20210815青帶鳳蝶在食茱萸上覓食﹝桃園大溪﹞》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