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7北34線(金水公路,全線記錄,附路線圖、航跡圖、GPX)﹝新北瑞芳﹞

2021/11/12 871 0 公路悠遊 , 台灣 , 區道/鄉道 , 新北 ,

北34線(水湳洞-九份),全長 4.97 公里,又稱「金水公路」起點始於瑞芳區濂新里明里路、海濱路路口,接台2線(北部濱海公路)終點抵達瑞芳區新山里山尖路、汽車路路口,接市道102號。這條路是金瓜石一帶最為重要的聯絡道路,位於基隆山(雞籠山)東側九份溪流域內,由於從水湳洞到金瓜石兩公里多就需要爬升 200 公尺以上,因此設計了髮夾彎來讓道路坡度不會這麼陡,因此成為了攝影人最愛的景點蛇形彎(龍形彎),除此之外,沿途會經過多個知名景點,舉例來說有黃金博物館、黃金瀑布,還有如黃金溪般的九份溪,起點處看到的濂洞灣海域就是知名的陰陽海!即九份溪將附有鐵質的河水匯入海洋中產生的特殊景象。

我們這次行程由終點端出發,全線逆樁記錄本線,這條路也是從九份一帶下山的替代道路,可接至北濱公路,沿途會經過金石橋、金瓜石橋、黃金博物館、時雨高中、瓜山國小、瓜山橋、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蛇形彎(龍形彎)、黃金瀑布、水湳洞選煉廠遺址、菇川橋、濂洞橋,其中黃金瀑布至菇川橋為誤走路段(標示為紅色)非北34線,但因為道路比主線寬敞且行經黃金瀑布,因此遊客多走此路線。

📝 相關圖文:20211107北34線(金水公路)蛇形彎(龍形彎)、黃金瀑布、濂洞灣(陰陽海)~空拍記錄﹝新北瑞芳﹞


▲ 北34線(金水公路)全線圖。

▲ 北34線(金水公路)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1107北34線(金水公路)全線行車錄影(2倍速)﹝新北瑞芳﹞》

▲ 根據指標,市道102號由雙溪過來要右下北34線往金瓜石要先靠左走迴轉道。

▲ 如果靠右行駛會看到禁止右轉的標示。

▲ 北34線5K里程牌插在市道102號旁,靠近基隆山(雞籠山)登山口。

▲ 基隆市一帶的海景。

▲ 回頭過來要開始記錄北34線了!岔路口剛好就在市道102號15K。

▲ 左下開始記錄北34線。

▲ 左側有北34線養護終點牌。

▲ 北34線4.5K里程牌。

▲ 金石橋。

▲ 右為新山社區活動中心。

▲ 北34線4K里程牌。

▲ 金瓜石橋。

▲ 北34線3.5K里程牌。

▲ 前方路口右轉往黃金博物館。

▲ 這邊路幅窄,左右兩側畫紅線。

▲ 大右彎。

▲ 北34線3K里程牌,右側為時雨高中。


▲ 金瓜石聚落後方就是無耳茶壺山、半屏山。

▲ 北34線2.5K里程牌。

▲ 瓜山橋,前方右上步道往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

▲ 左側有停車場。

▲ 北34線2K里程牌。


▲ 蛇形彎(龍形彎)路段。

▲ 彎來彎去一路降低海拔。




▲ 彎來彎去的路段結束。

▲ 北34線1K里程牌。

▲ 北34線主線取左,但遊客基本上取右可經過黃金瀑布。

▲ 北34線長仁橋,過橋後要右轉,我們過來是為了空拍取景,回程仍然誤走到黃金瀑布那邊。

▲ 不過也好,看看黃金瀑布,這在很久以前遊客是可以走在黃金瀑布上的,現在有圍欄無法進去了~

▲ S 型彎道。

▲ 左彎過菇川橋。

▲ 誤走路段結束,接回北34線,取右。

▲ 右側可見如黃金溪般的九份溪。

▲ 濂洞橋。

▲ 最後接近起點這段為四線道大馬路。

▲ 北34線0K起點牌。

▲ 由台2線(北部濱海公路)回拍北34線0K起點處,後方山坡上為水湳洞選煉廠遺址。

[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