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8隘口寮松山伯公、鄭大模公祠堂、鄭大模紀念植物園生態步道﹝桃園楊梅﹞

2022/03/08 2,854 0 景點悠遊 , 台灣 , 桃園

隘口寮松山伯公(福德祠)位於台灣桃園市楊梅區水美里隘口寮,周遭無道路通至此處,位置相當偏僻,非當地人基本上是不知道如何前往的,而且過去只有一條僅能騎乘機車的狹窄水泥路由上方梅高路(桃79線)通至此處,去年(西元 2021 年)後半年才開通「鄭大模紀念植物園生態步道」得以串接該路線與此伯公形成一個O型路線,不過除了原先路徑外皆只能步行。

鄭大模公祠堂(道東堂雙堂屋)位在梅高路105巷內,同屬水美里隘口寮,建於西元 1912 年,已有 110 年之歷史,是由鄭大模派下四房鄭仁涯所建,建築物為客家「二堂四橫屋」之格局,視覺上左右對稱、比例和諧,因前後兩落堂屋,才稱為「雙堂屋」,佔地五千多坪。鄭大模為鄭家來台祖,是楊梅壢(楊梅)一帶最早的拓墾者之一,生於康熙五十五年(西元 1716 年),來自廣東惠州府,育有五男一女。

鄭家後代將祠堂後方 6.2 公頃閒置土地無償提供給公部門,讓桃園市政府闢建生態步道,工務局攜手台北植物園,打造「鄭大模紀念植物園生態步道」,去年(西元 2021 年)10 月完工,全長近一公里,串接鄭大模公祠堂、石欽亭、石頭公、休憩區(生態教室)、大和社區公車站牌(可接梅高路)、隘口寮松山伯公,另外還有長度 180 公尺的淺山小徑,沿途設有導覽地圖、指示牌、生態解說牌和長椅等設施,邊走邊逛沿途的景點大概半個多小時可走完,來趟具有歷史人文意義的生態之旅吧!


▲ 攝影集。

▲ 航跡圖(GPX 下載)。(2022/03/09 更新:淺山小徑 GPX 下載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20309鄭大模紀念植物園生態步道、淺山小徑全程步行錄影﹝桃園楊梅﹞》(2022/03/09 更新)

▲ 路線地圖(詳細可點我打開 OSM)

▲ 由楊梅後站一帶出發沿著梅高路上山,左側梅高路105巷巷口可通往鄭大模公祠堂。

▲ 這次行程臨時起意,因此原先並不知道生態步道的事情,單純想探探神祕的伯公...沒想到意外發現到此文介紹的景點與步道。桃79線5K里程牌,左側有條小路。

▲ 這個小路一樣可通往鄭大模公祠堂。

▲ 繼續向上走至高獅路路口,右路通往楊梅高中、幼獅工業區。

▲ 續行梅高路,這邊路窄不適合行走,車子過來很怕被撞,知道生態步道後不會再走這段危險的道路了!

▲ 抵達大和社區公車站牌,這時才赫然發現左側森林裡的步道!

▲ 公車站牌這邊有階梯步道可接至鄭大模紀念植物園生態步道,看到導覽地圖後才知道可以繞一圈,決定中午時間探完整條步道及周遭景點。

▲ 按照原計畫先沿著梅高路上到 7-ELEVEN 苙佑門市買午餐。

▲ 一個右彎上去就可以看到左側的 7-ELEVEN 苙佑門市,買完東西再返回來探隘口寮松山伯公。

梅高路下山方向拍攝左彎右側前往隘口寮松山伯公的小路路口。

▲ 路口距離剛剛行經的大和社區公車站牌距離約一百公尺。

▲ 這條下到伯公的小路很窄,汽車無法通行,但可以騎乘機車,目前一大段已經併入鄭大模紀念植物園生態步道。

▲ 一旁的稻田,遠遠可見鵬程萬里社區。

▲ 由此開始下坡,這條小路以前是通往隘口寮松山伯公唯一的通道。

▲ 回拍。

▲ 走一小段就接上鄭大模紀念植物園生態步道啦!先下去隘口寮松山伯公,晚點再來從另外一端探左側的上半段步道。

▲ 重要岔路都有指示牌及導覽地圖,超棒的~

▲ 往大和社區公車站牌。

▲ 鄭大模紀念植物園生態步道與小路共線。

▲ 淺山小徑岔路(一)。

▲ 淺山小徑岔路(一)的指示牌。

▲ 淺山小徑長約 180 公尺,最後會接回來主線生態步道。

▲ 繼續下山。

▲ 左側有個開闊點。

▲ 續行步道。

▲ 淺山小徑岔路(二)。

▲ 淺山小徑岔路(二)的指示牌。

▲ 淺山小徑由此接回,因為時間的關係此行程沒去走。

▲ 一個左彎就到伯公啦!

▲ 終於抵達隱藏在山腳下的隘口寮松山伯公!

▲ 這個繼續走的步道是去年才開通的,形成一個環狀的生態步道!

▲ 過去只有小路可抵達此處,真的有夠神秘的!

▲ 而且小路最多只能騎乘機車,汽車完全進不來此處。

▲ 隘口寮松山伯公外觀照(一)。

▲ 隘口寮松山伯公外觀照(二)。

▲ 隘口寮松山伯公外觀廣角照。

▲ 隘口寮松山伯公的金爐與香爐。

▲ 隘口寮松山伯公的金爐。


▲ 土地公神像。

▲ 隘口寮松山伯公改建樂捐芳名,民國 66 年(西元 1977 年)改建完工。


▲ 正前方可見楊梅市區大景。

▲ 準備離開隘口寮松山伯公的回拍。為了讓大家更知道位置,特別將伯公的點位加入 Google 地圖啦!

▲ 續行鄭大模紀念植物園生態步道,依照導覽地圖可通往鄭大模公祠堂。



▲ 接石子路底。

▲ 回拍坐落於山腳下的隘口寮松山伯公。

▲ 石子路旁就是一片稻田。

▲ 風吹來真的很涼爽,藍天之下一大片的稻田。

▲ 開始看到民宅了!看來快到鄭大模公祠堂了!


▲ 左側接至梅高路105巷巷底民宅,可由右側步道往鄭大模公祠堂。

▲ 回拍。

▲ 鄭大模紀念植物園生態步道終點接至鄭大模公祠堂旁的梅高路105巷。

▲ 終點處旁的導覽地圖。


▲ 左轉再右轉可到公廁。

▲ 往右前往鄭大模廣場。

▲ 鄭大模廣場。

▲ 鄭大模公祠堂入口。

▲ 廣場旁可停放車輛。

▲ 鄭大模公祠堂解說牌。

▲ 近拍鄭大模公祠堂解說牌上的文字。

▲ 可以自由進入參觀。

▲ 鄭大模公祠堂重建誌略。










▲ 二世祖妣葉氏事略。

▲ 生態池解說牌。

▲ 生態池。

▲ 生態池旁有個小涼亭。

▲ 小涼亭旁有「鄭大模紀念植物園」牌面。

▲ 剛剛的小涼亭名為石欽亭。

▲ 一開始在桃79線5K里程牌拍攝到通往鄭大模公祠堂的小路。

▲ 這條小路應該是早期留下來的古道~

▲ 左側為鄭大模紀念植物園生態步道的起點。

▲ 進入不久右側往上走可通往石頭公。

▲ 稍後來補走鄭大模紀念植物園生態步道。

▲ 來去看看石頭公。


▲ 解說牌還沒拆膜。

▲ 石頭公。

▲ 由鄭大模紀念植物園生態步道這邊拍攝鄭大模公祠堂。

▲ 步道林蔭多。


▲ 過小溪。

▲ 回拍。

▲ 步道右側的休憩區(生態教室),有六張長椅。

▲ 步道旁每個一段距離就會有一面生態解說牌。

▲ 經過可以看看上頭寫了些什麼,能認識更多的植物!

▲ 快接到大和社區公車站牌啦!

▲ 這個指示牌好像還沒用好。

▲ 大和社區公車站牌,可接梅高路

▲ 只剩一小段沒走過的步道了!

▲ 終於走完鄭大模紀念植物園生態步道啦!可以原路折返啦!

▲ 拍一下園區的導覽地圖。

▲ 折返回廣場了~

▲ 一旁的壁畫。

▲ 沿著梅高路105巷出去啦!

▲ 回拍廣場。

▲ 鄭大模公祠堂刻字石碑。

▲ 一旁牆上的「楊梅道東堂鄭家史略」。

▲ 回梅高路結束此次行程,這是離梅高路105巷巷口最近的公車站牌「月眉橋站」。

已將此次行程的所見完整繪製上 OSM 囉!應該會是網路上目前為止最清楚的路線圖 😁,歡迎大家幫忙畫得更詳盡~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