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5平鎮車站及平鎮臨時站施工現況﹝桃園平鎮﹞

2023/12/21 127 0 鐵路悠遊 , 台灣 , 桃園

平鎮車站將座落在台灣桃園市平鎮區,是臺灣鐵路管理局縱貫線和桃園捷運橘線計畫中的其中一座車站。該車站是桃園都會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的一環,屬於計畫中新增的五座車站之一。在 2020 年 8 月 3 日,行政院核定了平鎮臨時站的綜合規劃案,並於 2021 年 11 月啟動平鎮臨時站的建設工程。該站擁有 2 座岸壁式月台,規劃了 2 處出入口、2 座電梯、樓梯,並透過跨站天橋連接兩月台。車站內部配備了電子票證設備,預計於 2026 年 5 月啟用。平鎮車站預計設置於平鎮區環南路二段、老街溪西側與新光路之間。該區域將轉變為車站專用區、商業區、住宅區及行政園區,並根據當地居民的需求,先設立地面臨時站。預計該臨時站將於 2030 年 7 月撤離。

桃園及中壢車站的旅客人數在全台鐵各站中排名第二及第三,為台鐵帶來豐厚的營收,因此個人認為桃園的民眾絕對值得更好的鐵路交通規劃。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的總經費約為 1050 億元,全長約 18 公里,正進行工程細部設計和發包準備階段。其中桃園、內壢、中壢三站預計於 2029 年通車,其他 5 站包括平鎮站則預計於 2030 年通車。桃園鐵路由高架化轉為地下化可同步完成桃園、內壢、中壢三站的更新,形成三大交通樞紐。此外新增的五座通勤站(鳳鳴、中路、桃園醫院、中原、平鎮)有望成為北台灣重要通勤樞紐。

🔗 工程進度:平鎮臨時站建設計畫標案執行現況


▲ 平鎮臨時站 地圖。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31215區間車北上向右側拍攝平鎮車站施工現況﹝桃園平鎮﹞》

影片截圖

此次只有拿手機錄影,因此將影片截圖放文章內作為紀錄。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