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6石門水庫大旱、阿姆坪~空拍記錄﹝桃園大溪﹞

2021/04/27 1,401 1 景點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附環景 , 桃園

台灣遇上百年大旱,雖然北部比起中南部來說稍微沒這麼嚴重,但實際上主要供應新北、桃園、新竹的石門水庫每日水量仍在下降中,前兩次較為嚴重的乾涸狀態是在西元 2002 年(歷史最低水位 197 公尺)以及西元 2015 年(水位 217.17 公尺、蓄水率 20.02%),兩次皆讓阿姆坪前方水域乾涸,且庫底土地公廟露出,兩側原來淹沒之河階地變成青綠色的夢幻草原,根據記錄,2002 年那次吉普車還能在水庫裡行駛呢!

西元 2021 年 4 月 26 日(星期一),石門水庫水位 216.58 公尺、蓄水率 21.7%,阿姆坪前方水域再次乾涸,由生態園區方向看去幾乎沒水,大漢溪主流溪谷甚至乾燥到會揚起沙塵,薑母島(阿姆坪對岸枕頭山山腳)平常是依靠船隻進出,但現在因為缺水影響出入而畫上「SOS」向政府求助,如果集水區再不降雨,水庫將只能再撐一個月多。隔天(4/27 星期二)水庫水位 216.21 公尺、蓄水率 21.3%,仍在降低中。

當天上午上課,但家人都放假,利用下午好天氣與空檔就到石門水庫周遭非禁航區放飛空拍機,拍攝記錄此次特別的水庫大旱景象。


▲ 位置地圖。

▲ 湖濱大飯店,早已停業,是在阿姆坪上廢棄多年的建物。

▲ 由阿姆坪生態園區上方往支流三民溪方向拍攝,這邊原來都是水庫囤積水資源的區域。

▲ 基本上阿姆坪前方已經乾涸,只剩下幾攤積水。

▲ 遠方是大漢溪主流的山谷,那頭乾涸更加嚴重,乾燥到都揚起沙塵了!

▲ 往下游拍攝。

▲ 大溪坪、溪尾坪一帶。

阿姆坪生態園區停車場,可以免費停車,平日這樣算人挺多的,很多人都是來看看水庫乾涸的模樣。

▲ 換個角度拍攝阿姆坪生態園區及廢棄飯店,左下為原來的遊艇碼頭,因為缺水關係已經暫停營運,碼頭也已經移走。



▲ 對面為薑母島(阿姆坪對岸枕頭山山腳)。

▲ 阿姆坪舊碼頭,右側是三民溪。

▲ 左為石門水庫環湖公路

▲ 薑母島居民因缺水影響出入而畫上「SOS」向政府求助。

▲ 根據新聞,似乎是要在後山蓋產業道路幫助居民透過陸路進出。

▲ 由薑母島這頭拍向下游。

▲ 由薑母島這頭拍向阿姆坪生態園區

阿姆坪生態園區及遊艇碼頭。



▲ 山上白色的是油桐花,正值其花季。


▲ 大溪坪、溪尾坪這邊這在進行工程。

▲ 環湖路二段488巷一帶。


▲ 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


▲ 由大溪坪、溪尾坪這頭拍向阿姆坪

▲ 環湖路二段380巷一帶聚落以及復源宮。

▲ 左上是石門水庫環湖公路


▲ 石門水庫水底土地公廟(復源宮)就在工地旁(影像左下方)。

▲ 只要水庫乾涸夢幻草原就會出現,但現今因為工程關係無法徒步進入此區域,只能靠空拍機拍攝了!



▲ 往下游拍攝。

▲ 大漢溪支流高遶溪。

▲ 大漢溪主流水道。

▲ 上方是那結山、外鳥嘴山。

▲ 左上三民溪與右方大漢溪在這裡匯流。


▲ 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仍然在趕工中,未來可幫助水庫清淤,輸送粗、細砂到大漢溪下游。




▲ 石門水庫【酋長石】一帶往上游拍攝,最後的兩成儲水都在這了!

▲ 石門水庫【酋長石】一帶往下游拍攝,對面是柑坪山。

▲ 石門水庫【酋長石】(空拍機數位放大 2 倍)。

▲ 石門水庫【酋長石】對岸的石門水庫環湖公路。以下有更詳細的動態影像(影片):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426石門水庫大旱、阿姆坪~空拍大景﹝桃園大溪﹞》

PANO_20210426_134219_MNYA
▲ 石門水庫大旱、阿姆坪~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最後感謝大家欣賞圖文。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