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5玉門關~種瓜坑溪峽谷地形﹝南投埔里﹞

2022/01/16 683 0 景點悠遊 , 台灣 , 南投

玉門關位於台灣南投縣埔里鎮成功里,設有步道及橋梁可直達溪谷觀賞峽谷地形,另有玉門關瀑布位於下游約百餘公尺處,這部分沒有步道,需要穿越原始溪床及邊坡才可抵達,不建議一般遊客冒險前往。種瓜坑溪發源於三角崙北麓,長約四公里,中途流經上種瓜坑(成功社區)後遭遇堅硬的沉積砂岩地質而被迫縮減河道,首當其衝的沉積砂岩佇立在河道兩旁,此景宛如一道巨門關隘,故得此名。這個景點可由兩個入口前往:一、北山市區出發,在投68線(種瓜路)3.3K 左側停車,順指標步行左下小水泥路,再由民宅門口左側小徑接步道,會經過玉門關土地公廟;二、同樣由北山市區出發,在投68線(種瓜路)4.2K 過成功橋後左轉進入,中途需過跨越種瓜坑溪的橋樑後停車,再步行接至步道。我們選擇第一入口進入,第二入口停車應該會比較方便。


▲ 攝影集。

▲ 位置地圖(點我查看 OSM)

投68線(種瓜路)順樁方向(由北山市區前來)里程約 3.2K 左側可見第一入口,公路再往前一點的右彎左側可停車,但空間不大。

▲ 這條小水泥路不寬,且路底只通到私人民宅,切勿開車進入。

▲ 步行一小段路抵達私人民宅門口,取左側小徑續行。

▲ 稍後接步道。

▲ 左手邊出現一座福德祠。

▲ 成功里玉門關土地公廟。

▲ 前方就是下至溪谷的步道。

▲ 這間福德祠內有座椅可讓遊客稍作休息。

▲ 內有一尊土地公神像。

▲ 沿著階梯下溪谷,中途右側是第二入口接上來的步道。

▲ 第二入口是順著堤岸旁道路過來的。

▲ 上種瓜坑真的是不小的盆地,種瓜坑溪在裏頭溪床也很寬敞。

▲ 抵達橋樑。

▲ 公告。

▲ 橋樑跨越種瓜坑溪。

▲ 站在橋樑上往左看去就是玉門關一景了!

▲ 本來寬敞的種瓜坑溪在此縮減河道,形成狹窄的峽谷地形。

▲ 同樣站在橋上往右手邊看去是上種瓜坑的寬闊景象,河道也寬敞許多!很特別的地理景象!

▲ 過橋後順階梯下去左轉下溪床。



▲ 回拍橋樑。

▲ 很特別的地形。

▲ 冬季水量較小,不然應該會非常壯觀。

▲ 回拍剛剛的下切點,天然的石階梯!

▲ 本來以為這裡可以看到瀑布,結果查資料才知道在更下游處,且沒有步道可抵達,就放棄啦!

▲ 溪谷旁設有急救設備。


▲ 有人順著溪谷下溯成功抵達玉門關瀑布,不過當天預留的時間不足就到此為止,就現場看來應該是要穿越原始地貌才能到達。

▲ 水量大時絕對是取景的好去處。

▲ 石林景象,可惜水管有點礙眼。


▲ 夏季這邊應該會形成小瀑布吧!

▲ 最後一張獻給大家,很不錯的小景點,假日也沒遇到人~算挺冷門的。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