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5投68線(種瓜路,全線記錄,附路線圖、航跡圖、GPX)﹝南投國姓、埔里﹞

2022/01/16 727 1 公路悠遊 , 台灣 , 區道/鄉道 , 南投 ,

投68線(北山坑~桃米坑),全長 8.988 公里,又稱「種瓜路」起點始於國姓鄉北山村北山坑,接縣道147號(南港路)終點抵達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坑,接投64線(桃米巷)。本線呈現西北往東南之走向,是種瓜坑、草湳一帶的重要聯外道路。起點牌沒見到應已遺失,由起點至中路橋約 8.3 公里的路段都是較為狹窄的單線道柏油路,而中路橋後至終點為拓寬過的雙線道柏油路,可做為台14線(中潭公路)的替代道路,路途必看玉門關壯觀的峽谷地形與廣福宮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榕樹。途經唯一的學校「鐘靈國小」已於 2016 年(民國 105 年)8 月廢校,原來此校的學生要到五公里外路程位於桃米坑的桃源國小就讀。

我們這次行程由起點端出發,全線順樁記錄本線,沿途會經過南北福德祠國道六號高速公路(高架)、種瓜巷、玉霄寶殿、上種瓜坑山登山口、玉門關、投68線0K舊里程石碑(另有 1K 與 3K 石碑,應時間關係沒特別停留拍攝)、成功一號橋、鐘靈國小(廢校)、成功橋(跨越種瓜坑溪)、廣福宮及大榕樹、草湳橋、草湳溼地、農投埔29、中路橋。


▲ 投68線(種瓜路)全線圖。

▲ 投68線(種瓜路)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20115投68線(種瓜路)全線行車錄影(2倍速)﹝南投國姓、埔里﹞》

縣道147號(南港路)逆樁方向往北山市區,右轉進入投68線(種瓜路)。

▲ 投68線0K起點,沒看到起點牌應已遺失。

▲ 由一旁南北福德祠拍攝投68線起點路口。

▲ 接著一路基本上都是上坡,要爬到上種瓜坑及草湳一帶。

▲ 電線桿上頭有玉門關及玉霄寶殿指標。

▲ 上方是國道六號高速公路的高架橋。

▲ 高架下方有投68線的指標。

▲ 投68線0.5K里程牌。

▲ 投68線1K里程牌。

▲ 投68線1.5K里程牌。

▲ 左接種瓜巷,可往第一農場(玉門關山莊)、北山峽谷農場,最終至北山市區。

▲ 投68線2K里程牌。

▲ 右上往玉霄寶殿。

▲ 投68線2.5K里程牌。

▲ 投68線3K里程牌。

▲ 右側為上種瓜坑山登山口。

▲ 過玉門關路口後左側有空間可停放車輛,回拍(逆樁方向)指標。

▲ 左側小路往玉門關,可一探種瓜坑溪的峽谷地形!水泥路只通民宅禁止車輛開入,請步行進入。

▲ 再繼續可見第一面舊里程石碑,這是投68線0K起點石碑,很靠近現今的3.5K處。

▲ 逆樁方向拍攝0K舊石碑,當天只特別拍攝了這個石碑,資料記載另有1K及3K石碑現存。

▲ 投68線3.5K里程牌。

▲ 成功一號橋。

▲ 投68線取左下,右側是已經廢校的鐘靈國小。

▲ 鐘靈國小校門口。

▲ 路口有投68線指標,不怕走錯路。

▲ 投68線4K里程牌。

▲ 成功橋(跨越種瓜坑溪)。

▲ 左側小路也可以通玉門關

▲ 過橋後可見廣福宮,其最大的特色就是有顆樹冠超寬廣的大榕樹。

▲ 還有特別為了支撐大榕樹樹冠的紅色鐵架。

▲ 一旁山景,上種瓜坑很有盆地的感覺,超美的。

▲ 續行,有不少住宅集中於此,這裡距下一個人口集中區桃米坑還有五公里的路程。上種瓜坑約是投68線的半途。

▲ 投68線4.5K里程牌。

▲ 投68線5K里程牌。

▲ 投68線5.5K里程牌。

▲ 路旁紅萍之美。

▲ 投68線6K里程牌。


▲ 投68線6.5K里程牌。

▲ 草湳橋。

▲ 投68線7K里程牌。

▲ 左為草湳溼地,為天然濕地,面積約 3 公頃。

▲ 抵達越稜點,有一個大棚架在此。

▲ 左側柏油路為農投埔29,可往桃米坑山

▲ 投68線7.5K里程牌。

▲ 投68線8K里程牌。

▲ 路左兩隻黃牛。

▲ 前方是中路橋,里程約8.3K,路幅增寬。

▲ 最後不到一公里的路程是雙線道的柏油路。

▲ 即將抵達終點處。

▲ 投68線8.988K終點,接投64線(桃米巷)

▲ 投68線終點牌已被藤蔓給覆蓋。

▲ 路口的指標,這一帶很多民宿和露營區。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