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3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市定古蹟) ﹝台南東區﹞

2017/08/02 1,133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台南

2017年7月再次回到台南府城,順道參觀之前遺漏的一些充滿文化歷史的古蹟及建築等,當參觀了臺南女中後牆的「臺灣府城城垣南門段殘蹟」時,查詢了臺灣府城僅留的部份殘蹟,除了臺南女中此處城垣殘蹟外,還有位於國立成功大學內的市定古蹟「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這兩段規模較大,在之前即訂為三級古蹟保存。另外一處「臺灣府城城垣東門段殘蹟」,與其他兩處的城垣比起來則較為短小。除了已列為古蹟的以上三處殘蹟之外,臺灣府城城垣尚有其他遺蹟。成功大學於1982年8月6日曾拆除此段城垣約100公尺的殘蹟,以興建新教室。大致位於勝利路上,另臺南一中本部升旗場保留到太平洋戰爭後也拆除,僅留群英堂旁極為零碎之殘蹟,與民房相鄰。之前曾整理了臺南女中後牆的「臺灣府城城垣南門段殘蹟」,也想起了2011年1月重遊的「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就順便找出照片整理起來,當時是相隔二十多年才又回到台南市,正好舊地重遊、悠閒漫步成大美麗校園中...。

臺灣府城建立於1788年,位於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內的「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是其中之一規模較大的保存古蹟。台灣府城原是歷史上清朝台灣府的府城,在1887年後因行政區改制,改名為台南府城,後因日治時期因都市發展需要,城垣逐漸拆毀,如今只剩下部分殘蹟。其中有兩段殘蹟規模較大,被訂為三級古蹟(現為直轄市定古蹟)保存,分別是「南門段」及「小東門段」,另有一小段的「東門段」殘蹟則訂為市定古蹟保存。「台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位於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內,鄰近成功湖、榕園和成大館、舊文學院兩座日式建築,呈現南北細長帶狀分布,目前校方於城垣西側種植矮底樹叢,避免人群踐踏破壞殘蹟。「台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現今結合校園資源,以及週邊綠蔭盎然,週末會有許多遊客來此運動、郊遊、拍照,遠眺殘蹟遙想其當年風采。

臺灣府城在清雍正三年(西元一七三五年)築造木柵城時,小東門段的範圍為:正東倚龍山寺,設大東門,木柵由大東門向北,延續到右營廳後,轉東北到小東門,再向正北走,靠近城守營即為大北門。所以小東門的城段,就是介於大東門城與大北門城之間的兩段。台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城垣僅存勝利路上,以三合土夯築之小東門段城垣殘蹟,北起小東路長約二百公尺,南止於大學路長約六十五公尺的城垣殘段隱藏在茂密的樹林下。西元1966年,成功大學收購光復營區校地時,為建造校園圍牆,拆除了南段城垣。

「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位置:台南市大學路1號(成大光復校區大學池旁)

▲臺南小西門(靖波門)。

▲小西門(靖波門)位於臺南市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內(勝利路旁)。

▲城門前立有「三級古蹟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石柱。

▲小西門建於清乾隆四十年(1775年),是臺灣知府蔣元樞所建,原稱清水門,位於土墼埕之西。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改築城池為土城時,改在土墼埕之側築新小西門,曰靖波門。民國五十九年(1970年)時,因道路拓寬,原本位在逢甲路(今西門路一段688號前)上的小西門面臨拆除危機,後來因成功大學表示願意接收,遂被遷築至成功大學光復校區。但在遷移時因入口方向問題,而將門樓與門洞反置,至今仍維持此狀態。

▲小西門上的「乾隆五十三年、靖波門」門額刻字。

▲小西門城樓遷建記。

▲城牆上「小西門」門額。

▲城內有兩座大砲,一座是道光年間,另一座是同治年間建立的。

▲小西門旁的大砲。

▲兩座大砲,一座是道光年間,另一座是同治年間建立的,此地也是來成大的旅遊景點之一。

▲小西門及兩座大砲全景。

▲小西門附近的「牛埔定界示禁碑」。

▲牛埔定界示禁碑。

▲牛埔定界示禁碑。

▲牛埔定界示禁碑。

▲乾隆元年「鎮北門」門額殘跡。

▲「鎮北門」門額說明牌。

▲乾隆年間「小南門」門額殘跡。

▲「小南門」門額說明牌。

▲市定古蹟「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全景之一。

▲市定古蹟「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全景之二。

▲市定古蹟「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全景之三。

▲市定古蹟「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全景之四。

▲市定古蹟「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全景之五。

▲保存於臺南市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內的小西門(靖波門)。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