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2挖仔尾自然生態保留區(紅樹林保護區)、淡水河出海口景緻﹝新北八里﹞

2020/04/04 1,699 0 景點悠遊 , 台灣 , 新北

挖仔尾自然生態保留區為位於台灣新北市八里區的紅樹林保護區,是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且為保存紅樹林及其生態系而設立的自然保留區,面積約 30 公頃,在此遊客可以觀賞到珍貴濕地生態,包含了水筆仔、馬鞍藤以及蘆葦等多種河口植物。此區位在淡水河口左岸,因為入海口地形彎曲,被稱作「挖子」,又位於淡水河道最後的轉彎處,於是將此處稱為「挖仔尾」。水筆仔攔截淡水河挾帶之大量泥沙及有機物,所以在此處形成一片沼澤地,沼澤地上也有遺留不少廢棄的漁船與其他廢棄物。汽車可停放於十三行文化公園旁路邊的收費停車格內 🅿️。

本來挖仔尾自然生態保留區有自行車道可通行,由於台61線淡江大橋新建工程的因素已被截斷,最終只能抵達河邊沙灘以及觀海長堤賞鳥區。這邊遊客不算多,也有許多人是到河邊釣魚 🎣,還有賞鳥人士架設大砲級數位相機攝影中,除了鳥類,還有各種蟹類,最常見的大概就是清白招潮蟹 🦀。

📝 相關圖文:20210720淡江大橋施工、挖仔尾自然生態保留區(紅樹林保護區)、淡水河出海口~空拍記錄﹝新北八里﹞


▲ 攝影集。

▲ 位置地圖。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00402挖仔尾自然生態保留區、台61線淡江大橋施工現場隨手錄影﹝新北八里﹞》

▲ 十三行文化公園。

▲ 公園旁道路有停車格可以停車,停好車可以走人行步道往自然生態保留區方向走。

▲ 這邊不少人騎腳踏車。

▲ 主要岔路,有指標指引方向。

▲ 小福德祠。

▲ 對面就是挖仔尾自然生態保留區。

▲ 挖仔尾福德宮。

▲ 指標。

▲ 挖仔尾自然生態保留區簡介。


▲ 人行步道,由此進入。

▲ 沼澤地的廢棄漁船。


▲ 水筆仔。

▲ 水筆仔樹幹的基部分岔出很多呈叢狀向下的通氣根,裸露於地面,具有海綿狀組織,這些通氣根一方面可幫助吸收氧氣及過濾掉大部分的鹽分。

▲ 步道旁還有座椅。

▲ 步道旁舊的自行車道遺跡。

▲ 右側有個開口,應該是捕魚用的碼頭。

▲ 小碼頭,漁船目前都是擱淺~淡水河河水水位低。

▲ 大片的沼澤地,遠方有白鷺鷥、埃及聖䴉。

▲ 路左公告前方道路封閉,原因就是前文提過的台61線淡江大橋新建工程。


▲ 對面大屯山群天氣感覺不是很好,雲霧繚繞。

▲ 挖仔尾的蟹類。

▲ 挖仔尾漁業活動。

▲ 繼續往前有個岔路,左邊往觀海長堤賞鳥區、台61線淡江大橋施工區,右邊往淡水河左岸沙灘。

▲ 那本文主要介紹右邊這條~另一邊不是挖仔尾自然生態保留區。

▲ 淡水河流域重要濕地(國家級)。

▲ 東方環頸鴴的介紹,這天沒看到牠,可愛的外表~

▲ 紅樹林上方的觀音山。

▲ 挖仔尾海濱植物特徵。

▲ 濕地有不少狗狗,可能是野狗~

▲ 左側遠方可見重機具正在施作淡江大橋工程。

▲ 路面有些積水,不過都很淺。

▲ 右側觀音山。

▲ 右轉,有人在玩遙控飛機。

▲ 走這邊~

▲ 這邊可見淡江大橋施工,一旁濕地現在沒有水~可以直接走上去。

▲ 不少人騎機車、腳踏車甚至開車進來賞景、釣魚、賞鳥和散步。

▲ 由此張照片可以看到挖仔尾自然生態保留區的重點區域。

▲ 一大片乾涸的濕地。

▲ 水泥路可以一路帶到淡水河出海口左岸沙灘。


▲ 車子是可以開進來的。

▲ 岔路。

▲ 先直走看看所謂的「挖子」。




▲ 全景照。



▲ 很特別的東西~

▲ 淡水河往盆地方向拍攝。

▲ 觀音山,山頭剛好卡在雲中。

▲ 沿著沙灘走到另一邊水泥路底,算是一個簡易碼頭。


▲ 不少人在那邊沙灘釣魚。

▲ 不知哪邊飄過來的浮球~

▲ 全景照。

▲ 對面就是淡水。

▲ 一路沿著沙灘走過去可以看到淡江大橋工地。

▲ 淡江大橋另外一頭,也就是淡水端也在施工,未來就會有一條便利的橋樑可以連接八里、淡水兩岸。

續下篇:20200402台61線淡江大橋施工現場、觀海長堤賞鳥區﹝新北八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