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6千段崎、姜家古厝~空拍記錄﹝新竹北埔﹞

2021/07/03 1,541 0 景點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附環景 , 新竹

「千段崎」意思是指千階的石階,早期新竹縣北埔鄉大南坑一帶地勢陡峭且交通不便,為方便開墾等,故當地人請人就地取材打造共 1413 階的石階古道,在地人就稱為「大南坑千段崎」,但後來隨著姜家家族外遷以及產業道路的開發,多數石階已經毀損,有待未來重整,完整南外社區的歷史旅遊景點。這一帶主要聯絡道路為舊竹37-3線(大南坑路)以及千段崎產業道路,順著道路就不會走錯啦!由於古道沒有重整,這一帶算是相對冷門的地方,只有熟門熟路的旅人與登山客才知道的秘境。

「姜家古厝」是位於新竹縣北埔鄉千段崎的三合院,早年姜家在此從事造紙、植樹與種稻,因為屋主中了愛國獎券,運用所獲得之獎金將原本小房子改建為當時罕見的挑高式三合院,然而約三十年前家族外遷後,三合院就這樣荒廢了幾十年的時間,只剩下四周紅磚牆壁仍在,一直到後來社區志工不忍漂亮古厝廢棄,後續展開修復工程,已於 2016 年 12 月初完工。我們在 2012 年登山時路過有將其尚未修復前的樣子記錄下來,請參考以下相關圖文。

📝 相關圖文:20120404姜家古厝(修復前)、焿寮坪山﹝新竹北埔﹞


▲ 位置地圖。

▲ 順著千段崎產業道路,柏油路轉水泥路後不久過橋左轉。

▲ 再遇岔路取直。

▲ 這段路坡度真的挺陡的,先民來此開墾真的不簡單。

▲ 車輛在上方沒有迴轉空間,建議停車在下方路邊步行上去當作散步賞景。

▲ 從前這裡的產業道路是破碎的土石路,現在水泥路直通姜家古厝。岔路取右,左側土石路會到古厝後方,可以繞一圈。

▲ 最後上至姜家古厝這段路非常陡,走起來也是有些吃力的。

▲ 大南坑看出去的景緻。

▲ 最後一段路,前方左側可見古厝,古厝旁有養狗,看到人會叫,不過有綁著不會衝出來。

▲ 終於到了!一旁有窯烤爐,應該是有活動時會用到的。

▲ 跟以前的印象差挺多的,本來是沒有屋頂的,只剩四周牆壁,所以才叫做「天空之城」,修復後整個看起來相當完整、明亮,但就是新新的,少了些歷史感。

▲ 古厝旁的農地。

▲ 內部沒開放,這次主要是來看看修復後的樣子,就從外面拍外觀就足夠了!

▲ 古厝正面。現在古厝是觀光景點,沒有住人唷!

▲ 古厝正面廣角照。


▲ 來看看左側。

▲ 有片小綠地。

▲ 廁所在這邊。



▲ 古厝大門兩側門柱根據舊照對比應該是原有的,歷史悠久!木門是後來補上去的。

▲ 廣角照。

▲ 上至古厝的水泥路。


▲ 側門。


▲ 廣角照。

▲ 古厝後方。

▲ 廣角照。

▲ 上方景色(左)。

▲ 上方景色(右)。

▲ 我們由後方離開。

▲ 後方這條土石產業道路不知道往上通至哪裡?

▲ 總之往下可接回千段崎產業道路

▲ 山坡上的建築物。

▲ 下來一個大左彎就出去了!接著來看看我們拍攝的空拍吧!



▲ 千段崎這裡的地勢相當陡峭。

千段崎產業道路

▲ 大南坑。

▲ 古厝位在山坡上相對平緩的位置。

▲ 姜家古厝的垂直俯瞰空拍。

千段崎產業道路行經的山谷。

千段崎產業道路最陡峭的一段路。

千段崎產業道路上至姜家古厝的路段。靜態影像(照片)就分享到這,接著來看兩分鐘的動態影像(影片):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626千段崎、姜家古厝~空拍大景﹝新竹北埔﹞》

PANO_20210626_143412_MNYA
▲ 千段崎、姜家古厝~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最後感謝大家欣賞圖文。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