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5台7丙線牛鬥橋及舊橋遺跡~空拍記錄﹝宜蘭大同、三星﹞

2021/08/31 988 0 景點悠遊 , 公路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附環景 , 省道 , 廢棄道路 , 宜蘭 ,

台7丙線(羅天公路)是一條西起宜蘭縣大同鄉牛鬥橋、東至宜蘭縣五結鄉利澤簡的省道,其中位於起點端的牛鬥橋就是本次拍攝的主角,「2021暑假北中橫宜花三日行」DAY1 我們從桃園出發,走台7線(北橫公路)橫跨雪山山脈,來到這裡時已接近中午,以前看新聞就知道這條橋已經重新建造過。1963 年開通的舊牛鬥橋還有後來 1995 年於原舊橋址左側另闢的橋梁,因為 2005 年泰利颱風侵襲,蘭陽溪河水暴漲造成雙橋體嚴重損壞,包含下游側橋墩下陷、橋台路基掏空以及上游側橋墩傾斜,當時封閉通行造成用路人不便,後來公路總局在原舊橋址下游處辦理改建,2009 年 7 月 6 日開工,2010 年 9 月 18 日完工通車。

這次透過空拍畫面欣賞位於蘭陽溪最窄之束縮沖刷處的牛鬥橋吧!牛鬥橋全長 547.5 公尺、最大跨徑 75 公尺、淨寬 12 公尺,並設有雙向車道及外側設有機車道。舊橋目前只剩右岸有橋頭及舊路遺跡,新橋右岸端旁舊路上設有景觀台。橋名取自附近地名,當地地形受於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為蘭陽溪從中切過,使二岸地形突出而狀似兩頭牛對峙般相鬥,故得名「牛鬥」。


▲ 位置地圖。

▲ 新橋右岸(東)端旁舊路上設有牛鬥橋遠眺景觀台,一旁有樹蔭可以乘涼。

▲ 新路旁的舊路遺跡。

▲ 新路順樁向過牛鬥橋後的預告標示,一直走台7丙線(羅天公路)可通至三星及羅東市區。

▲ 牛鬥橋右岸(東)端。

▲ 木造景觀台可以走上去喔!

▲ 牛鬥橋遠眺景觀解說指南。

▲ 景觀台就蓋在原來的舊路上頭。

▲ 鬪陣觀景臺,這邊有詳細敘述新橋及舊橋的歷史。

▲ 由觀景台拍攝牛鬥橋。

▲ 由觀景台拍攝右岸(東岸)之舊路舊牛鬥橋引道。

▲ 蘭陽溪右岸(東岸)堤防,右側為牛鬥聚落一帶。

▲ 透過空拍畫面來看牛鬥橋。

▲ 原來的舊路是先靠著山勢上溯一小段後再藉舊牛鬥橋跨越蘭陽溪至對岸。

▲ 舊路的一部份整治為草皮及景觀台。

▲ 左為新路、右為舊路。

▲ 牛鬥聚落。

▲ 右側岔出之道路為宜51線(起點一小段路為台7丙線舊路),通往樂水部落。

▲ 蘭陽溪右岸堤防與台7丙線間的土地主要種植果樹。

▲ 蘭陽溪溪床很寬,寬度用地圖估算超過一公里,很難想像颱風來時可以蓋滿土石泥流。

▲ 新橋不再依山,直接從最理想的位置橫跨蘭陽溪,也算是截彎取直了!

▲ 希望未來的颱風不要這麼容易就帶走人們辛苦建造的橋樑。

▲ 平常水量小平靜的蘭陽溪看似無害,颱風來時溪水暴漲,景象就很可怕了!橋梁真的要很耐才行。

▲ 牛鬥橋左岸(西)端是台7丙線0K起點處,接台7線(北橫公路)

▲ 舊牛鬥橋原址(左岸/西側)。

▲ 舊牛鬥橋原址(右岸/東側)。

▲ 靠近拍攝舊路、舊牛鬥橋引道(一)。

▲ 靠近拍攝舊路、舊牛鬥橋引道(二)。

▲ 靠近拍攝舊路、舊牛鬥橋引道(三)。

▲ 蘭陽溪右岸舊牛鬥橋橋頭遺跡,後來的颱風造成部分擋土牆崩毀,慢慢回歸自然了!

▲ 舊牛鬥橋已經完全拆除,溪床看不到任何遺跡。

▲ 蘭陽溪左岸舊牛鬥橋橋頭遺跡不明顯,空拍看不出什麼東西。

▲ 從舊牛鬥橋原址上方拍攝現在的牛鬥橋(一)。

▲ 從舊牛鬥橋原址上方拍攝現在的牛鬥橋(二)。

▲ 畫面左側建築物為牛鬥派出所。

▲ 左側為宜51線往樂水部落,其中樂水部落內還細分為東壘部落、碼崙部落及智腦部落共三個聚落。

▲ 低空拍攝宜51線起點一小段的道路,為台7丙線舊路。

▲ 低空拍攝宜51線0K起點與台7丙線相接處,也可以說是台7丙線新路與舊路相接處。

▲ 差不多了~靜態影像(照片)就分享到這裡,接下來是動態影像(影片):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825台7丙線牛鬥橋及舊橋遺跡~空拍大景﹝宜蘭大同、三星﹞》

PANO_20210825_103508_MNYA
▲ 台7丙線牛鬥橋及舊橋遺跡~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