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030西山祠〈玉山西峰神社〉 ﹝南投信義、嘉義阿里山﹞

2017/09/18 2,515 1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南投 , 嘉義

上個月(2017.8)在相隔近24年後,完成玉山前峰單攻行程,也終於完成玉山前五峰的最後一個山頭。正好最近在整理曾經造訪的部分神社相片資料,除了之前整理的大武祠大武祠(大武山神社)之外,當年玉山前五峰之中,第一個拜訪的玉山西峰,也有一座日治時期所建的西山神社,有緣曾經一訪,也翻找出了當年登頂所拍的少許照片,也一併整理。只是可惜當年還是傳統相機時代,一路行來拍的照片有限,當時也沒有特別要記錄西山祠,結果找不到西山祠的特寫照片,只好將僅有的兩張西山祠合影照片翻拍,才得以記錄這座如今供奉觀音的山神廟。

玉山西峰檔案】

玉山西峰標高3,518公尺,日治時期名為西山、新高西山,山體覆滿鐵杉林,蓊鬱蒼翠,台灣登山家邢天正稱其為天翠峰[1],為台灣玉山山脈中的一座高山,也是台灣百岳名峰之一,位於玉山主峰西側,轄區歸屬為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玉山西峰山頂寬闊平緩,山頂於日治時期設有西山神祠,保留至今,是少數幾個保留完整的台灣高山神社遺址。位於南投縣信義鄉、嘉義縣阿里山鄉交界,首次登頂為1900年的鳥居龍藏、森丑之助。

▲攀登玉山西峰途中眺望玉山主峰(一)。

▲攀登玉山西峰途中眺望玉山主峰(二)。

▲攀登玉山西峰途中眺望玉山北峰(天駝峰)。

▲攀登玉山西峰途中眺望高山景致(應該是玉山南峰吧)。

▲玉山西峰:標高3518公尺,無基石,列名高山百岳之一。

▲西山祠(玉山西峰山神廟)。與下面連結的2015年網路媒體所拍照片比較,此張1993年造訪所見的西山祠,看起來還蠻新的,似乎是才剛重新整理完成不久的樣子。

日治時期曾於新高山(即今玉山)主峰山上建有新高祠新高祠於大正14(1925)年7月12日鎮座,社,祭神為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 、大山祇命(又稱大山積神、和多志大神,同時為山及海的守護神),例祭日為每年的10月不特定日),但今已不存在。而今玉山西峰仍保留一座西山祠(根據昭和9(1934)年11月7日的《台灣日日新報》的報導,西山神社將於昭和9(1934)年11月14日舉行鎮座式,祭神為天照大神、山の神(應該即為大山祇命)、風の神(應該即為科津彥命)、地の神(所指不詳)、水の神(應該即為水波能売命),今又稱山神廟(現供奉觀音)。根據昭和18(1943)年由臺灣總督府文教局社會課編印的《臺灣に於ける神社及宗教》記載,日治時期曾於次高山(即今雪山,位於台中縣和平鄉及苗栗縣泰安鄉的兩縣交界,高度僅次於玉山) 山頂建有次高社(昭和9(1934)年8月1日鎮座,社祭神為天照大神、大山祇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例祭日為每年的8月1日),目前似乎未留下任何痕跡。(取自網路資料)

▲日治時期的西山神社如今供奉觀音、又稱山神廟。

▲排雲山莊前的夕陽雲海美景之一。

▲排雲山莊前的夕陽雲海美景之二。

◎全台最高的山神廟在那呢?(壹週刊,2015年03月03日)
http://www.nextmag.com.tw/realtimenews/news/15614710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