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砂卡礑林道(大禮~立霧山三岔路,附路線圖、航跡圖、GPX)、大禮部落﹝花蓮秀林﹞

2022/07/31 1,743 0 景點悠遊 , 公路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附環景 , 林道 , 花蓮

砂卡礑林道位於花蓮縣秀林鄉,起點位於大禮步道終點終點抵達清水大山山腳下,全長十公里左右,大禮至大同間為水泥鋪面,早期為清水大山山區林木資源運送的通道,至今未與外界道路連接,因此木材運達起點後是依賴大禮索道(流籠)送下山,而林道上運送木材的車輛都是山下拆解後用索道送上山再組裝的,伐木作業停止後,本林道成為了大禮部落(赫赫斯)大同部落(砂卡礑)間的聯絡道路,形成一個兩部落的生活圈,這是台灣一處沒有自來水、電力供給、公路運輸的世外桃源,當地居民從事務農、經營民宿為主,電力主要依靠太陽能,水源取自山中,其餘生活物資接依靠索道或人力運送。該林道也是登山客常利用的路線,順著等高線緩緩上升,路況佳且平緩好走,可登沙卡礑三雄(由南至北:立霧山、千里眼山、清水大山)。

此次林道步行記錄「大禮~立霧山三岔路」路段,里程約 4.1 公里,順道用空拍機拍攝了大禮部落的空拍照給大家欣賞!由於屬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空拍需要線上申請,本次空拍許可證申請編號:P202207280018。大禮部落舊名赫赫斯,意思是蛇聲或多蛇之地,地理上在砂卡礑溪下游左岸上方台地處,海拔超過七百公尺,有多家當地人經營的民宿,還有過去留下的廢棄駐在所,而大禮教堂已經因人口外移閒置,建築物原地保留是熱門的打卡點。


▲ 砂卡礑林道(大禮~立霧山三岔路)路線圖。

▲ 砂卡礑林道(大禮~立霧山三岔路)航跡圖(GPX 下載)。

先來看看在大禮部落拍攝的空拍影像吧!


▲ 在砂卡礑林道上方往大禮部落拍攝,畫面左上方的溪流就是砂卡礑溪。

▲ 向南拍攝可以看到立霧溪,這邊與溪底海拔落差超過八百公尺。

▲ 垂直俯瞰砂卡礑林道,這邊是砂卡礑林道起點段。

▲ 底下可以看到通往諾亞屋的道路,還有大禮索道(流籠)也入鏡了!

▲ 立霧沖積扇真的非常壯觀!

▲ 往下可以看到太魯閣口、太魯閣台地。

▲ 另一個角度拍攝大禮部落。

▲ 大禮部落的一處開墾地。

PANO_20220729_120508_MNYA
▲ 大禮部落~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20729大禮部落、立霧山~空拍大景﹝花蓮秀林﹞》

空拍影像到此為止,來看看林道的步行記錄圖文:


▲ 由大禮步道上來接至砂卡礑林道起點的指示牌。上來到這裡可不容易,從太魯閣台地到這海拔可是要爬升七百公尺!

▲ 順著小徑走。

▲ 林道與索道的介紹牌。

▲ 砂卡礑林道起點處。

▲ 這裡停放不少車輛,都是居民在用的載運車輛等。

▲ 中央氣象局雨量自動測報系統崇德中繼站。

▲ 砂卡礑林道起點段,一直到通往大禮部落道路的三岔路口都是土石路面。

▲ 路邊的指示牌。


▲ 諾亞屋所在的山頭。

▲ 對面超高的三角錐山,海拔 2607 公尺。

▲ 回拍。

▲ 左下有步道可通往大禮部落,步行的捷徑,林道再往前還有產業道路可通至部落。

▲ 從大禮到大同的介紹牌。


▲ 抵達三岔路口,有指示牌。

▲ 剛剛由左路過來,右下的產業道路通往大禮部落。

▲ 開始探索砂卡礑林道!基本上是兩軌的水泥鋪面。

▲ 路幅很窄,不過也沒有與外界道路連接,一般車輛也到不了!

▲ 突然看到很多的人造建築物。

▲ 看起來應該都是簡易的工寮。

▲ 停在林道邊的廢棄車輛。


▲ 砂卡礑溪與周遭山岳。




▲ 林萬海工寮。

▲ 林萬海工寮與砂卡礑林道。

▲ 林道路面上的坑洞。

▲ 從一處縫隙看到對面的岩壁,等等要從該岩壁下通過。


▲ 抵達剛剛拍攝的岩壁下方。

▲ 這片岩壁呈現白色,很醒目。

▲ 超美的石壁路段。

▲ 走過路過一定要拍照!

▲ 右彎。

▲ 右彎前回拍石壁路段。




▲ 廢棄的載運車輛。

▲ 水泥橋。


▲ 左側深谷。



▲ 右側有甘泉可取用!純淨的天然泉水。



▲ 這段半浮空。

▲ 抵達立霧山三岔路。

▲ 路口指標。

▲ 左下續行砂卡礑林道往大同部落,右上產業道路往立霧山登山口、達道的家。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