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4福民&白毛台產業道路(附路線圖、航跡圖、GPX)﹝台中新社﹞

2021/12/05 558 0 景點悠遊 , 公路悠遊 , 台灣 , 其他 , 台中 ,

這次我們來到大甲溪南岸向上游最後一塊有道路串聯的區域,即白毛台一帶,地理特徵上是一個河階地,位處白毛山西北西側山腳下,行政區屬於台中市新社區福興里,農業生產為主,平台上主要生產葡萄,因為土地面積不大產量不多,加上有外銷日本、東南亞地區,因此市面上算稀少,因此有人稱其為貴族葡萄。關於白毛這個地名,根據其中一個傳說,在日治時期當地部落誕生一對雙胞胎,毛髮一紅一白,分別稱為白毛嬰與紅毛嬰,族人視為不祥,後來白毛嬰往生,疑似瘟疫流行,村落許多的泰雅住民與日本人也相繼逝世,從此取名當地為「白毛社」。這次記錄終點會抵達北天直轄院,是近幾年新被找出的賞櫻勝地,後方蜿蜒的阿寸坑山產業道路每年春天櫻花就會盛開,吸引遊客前來賞景與拍美照。

台21線天冷起點出發,行天福大橋跨越大甲溪來到南岸地區,接著看到大林國小後遇岔路取左進入福民產業道路,路程有里程牌,福民國小前岔路改稱道路為白毛台產業道路,里程約 2.6K 抵達福民國小,里程 3K 整抵達白毛台上頭,後續取左後會行經一大片葡萄園,再遇岔路取左,總里程 4K 可到北天直轄院。根據地圖,再往前幾百公尺就會到達路底。產業道路從起點開始到福民國小前岔路口早期為八仙山森林鐵道(林用軌道),1963 年結束營運後多數段落改為道路。


▲ 福民&白毛台產業道路 路線圖。

▲ 福民&白毛台產業道路 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1204福民&白毛台產業道路行車錄影(2倍速)﹝台中新社﹞》

▲ 行經大林國小後會有個紅綠燈,路口取左進入福民產業道路,右側是接中95-1線(豐埔產業道路)

▲ 福民產業道路路口有0K牌面,另有農路之警示牌。

▲ 一開始會經過美林一帶的聚落。

▲ 岔路取右上,左下往天福祠(龍興廟)。

▲ 0.5K。

▲ 左側為大甲溪。

▲ 1K。


▲ 1.5K。


▲ 取右會通過遮雨棚路段。

▲ 因為遮雨棚的關係顯得特別陰暗的路段。

▲ 2K,岔路取左下。

▲ 福民橋。

▲ 接近2.5K,岔路取右上,道路由此改稱為白毛台產業道路。

▲ 2.5K。

▲ 這段上坡就是要爬上白毛台喔!

▲ 中途路過福民國小,疫情期間不開放進入校園。

▲ 這段路旁景色挺不錯的!

▲ 對面為大甲溪北岸,是台8線(中橫公路)所行經的地帶,和平區的行政中心。

▲ 下方還有一條路到白毛台下的農村。

▲ 福民國小為緊急狀況下的避難收容處所,可容納 90 人。

▲ 停留一段時間後繼續往白毛台前去。

▲ 路旁拍攝高聳的白毛山,海拔 1,522 公尺。

▲ 3K,抵達白毛台,岔路取左。

▲ 上頭有一大片的葡萄園。



▲ 岔路取左。



▲ 離開台21線里程來到 4K,終於抵達北天直轄院,不過季節不對沒有櫻花~右上是阿寸坑山產業道路,我們去爬阿寸坑山,路況可參考行車錄影

[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