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4石公山產業道路(石公山上山路段,附路線圖、航跡圖、GPX)﹝花蓮玉里﹞

2020/08/11 535 0 公路悠遊 , 台灣 , 其他 , 花蓮 , ,

石公山產業道路可通竹林湖、石公山(兩地約 9 公里路程),最遠能通至赤科山(約 15 公里路程)、哈拉灣與樂合(約 17 公里路程),道路本身為未命名的道路,由於繞行石公山而直接稱呼其「石公山產業道路」,水泥鋪面為主,部分路段為柏油鋪面,路況尚可,跟赤科山一樣以種植金針花為主的產業道路,但比起赤科山這邊人煙更稀少,可說是真正的秘境。

由於登石公山的關係順路記錄了本產業道路,行車記錄至里程 8.8 公里,步行約 200 公尺上稜線高點最終農地作為此文記錄終點,續行廢棄水泥路接廢土石產業道路往石公山則改由萌芽爬山網做記錄。此篇文章也帶來了下勞灣溪溪谷的神祕地貌影像,該溪流源自海岸山脈上約一千兩百多公尺的山上,是海岸山脈上數一數二的大型溪流,又因落差大、侵蝕力強、連綿的岩層節理, 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地貌,也有壯觀的瀑布。下勞灣溪南岸阿美族社為樂合部落,又名「哈拉灣」,有哈拉灣神社遺址。下勞灣溪下游匯流至秀姑巒溪出太平洋。如果有興趣探索這條溪流的流域,可以順著該產業道路一路往樂合方向前進,行車可通(街景圖作證),但本次行程沒有走。


▲ 石公山產業道路(含石公山登山路徑)路線圖。

▲ 石公山產業道路(含石公山登山路徑)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804石公山上山全線行車錄影(2倍速)﹝花蓮玉里﹞》

▲ 由縣道193號高寮岔路口右轉進入赤科山產業道路開始記錄,此處為赤科山產業道路0K起點。

▲ 赤科山產業道路為上赤科山重要的聯絡道路。

▲ 赤科山產業道路0.25K里程牌。

▲ 赤科山產業道路0.5K里程牌。

▲ 赤科山產業道路0.65K抵達重要岔路口,左為赤科山產業道路上赤科山,右為此次記錄重點石公山產業道路,通往竹林湖、石公山

▲ 多數遊客會往赤科山方向,主要是去賞景拍照,不過今年花季晚遊客不多。

▲ 接著又遇上一個岔路,有指標往竹林山(其實就是石公山),跟著取右唷!

▲ 這張是回程拍的,上山方向是由前方往後方,過橋後右轉(拍攝方向後方)。

▲ 順著山腰上行。

▲ 路右可見高寮部落,位於秀姑巒溪右岸,北有觀音山,東有太古嶺,觀音部落南方一公里處。由台9線轉高寮大橋可直達社區。


▲ 轉柏油路。


▲ 多數路段為水泥鋪面。

▲ 對面直入雲霄的山是中央山脈。

▲ 柏油路面很片段。

▲ 路旁有機會見到縱谷美景。



▲ 重要岔路口,左右接可通,竹林湖取左較快,石公山、赤科山取右較快。當然我們就取右囉!街景走左路。

▲ 路很窄,但因為沒什麼車會開來,所以不容易會車。


▲ 上頭有工寮,這裡種植金針花為主。

▲ 以前 8 月左右金針花應該就要盛開了!但今年延遲,可能 9 月、10 月都有可能。

▲ 小山丘上有隻小黑狗,景色感覺很優美,像仙境般的地方。

▲ 金針花農地旁就是檳榔園。

▲ 上來後回拍真的超美的,綠油油一片。

▲ 繼續上山。

▲ 每過一個彎都是另一個世外桃源。


▲ 取左。

▲ 電桿旁邊開了些花。

▲ 山坡上大概有 1~2 成金針花已經開了!

▲ 主要岔路,左為剛剛上山時岔開道路接回,往竹林湖,前方道路不通,赤科山、石公山、樂合取右。

▲ 我們要爬石公山當然就取右囉!

▲ 路右山坡地種滿金針花,但花開得不多。

▲ 路左美景。

▲ 主稜上的岔路,左往赤科山,右往石公山、樂合,轉水泥鋪面。正前方即下勞灣溪溪谷。

▲ 路口有指標。

▲ 穿過一小段竹林。

▲ 岔路,左下往樂合,右上往石公山與最終農地。行車建議至此,右上路況不佳。

▲ 車輛可以停檳榔園正上方水泥路旁,這邊景色挺好的!可以看到下方整片金針花栽植區。

▲ 對面海岸山脈主稜裸露的崩壁。

▲ 剛剛通過的竹林。

▲ 接著我們改由步行上山,這是上最終農地的產業道路。

▲ 回拍,對山山頭上也種植了金針花。

▲ 大彎道。

▲ 回拍。

▲ 這裡視野相當好,可見下勞灣溪溪谷的神祕地貌。

▲ 海岸山脈主稜上堆滿了雲氣,晚點又要下雨了!

▲ 下方是剛剛走過的路,人在當中顯得相當渺小。

▲ 這邊都以檳榔、金針花為主要經濟作物。

▲ 來張超廣角全景照。

▲ 上主稜,左廢棄水泥路往石公山,右往最終耕地,路底不通。

▲ 這邊算是石公山真正的登山口,不過我是以停車點旁岔路設為登山口(起步點)。

▲ 水泥路底也有種植金針花。



▲ 這裡視野真的不錯,海拔接近 800 公尺,風吹來很涼爽!

▲ 這次就記錄到這啦!感謝欣賞~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