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8上比來&下比來道路(上下比來道路,附路線圖、航跡圖、GPX)﹝新竹五峰﹞

2021/05/30 1,402 0 公路悠遊 , 台灣 , 其他 , 新竹 , ,

上比來道路(比來~上比來),全長約 6.5 公里起點始於五峰鄉花園村比來,接竹62線,4K 處為重要岔路左接下比來道路終點抵達五峰鄉花園村上比來(尖筆山南面山坡),路底抵達私人土地鐵門口,無法通至另外一面的尖筆窩。前段主要為柏油路,靠近路底轉水泥路,路況比下比來道路佳。步行可從路底前岔路取右土石路翻上稜線抵達尖筆窩山監測站,有水泥路(尖筆窩道路)可下至尖筆窩,經過尖筆山湄州天后宮,可接竹35線。該道路為上比來部落主要的聯絡道路,0 - 4K 為上下比來道路(聯絡道路)的前段。

下比來道路(下比來~上比來),全長約 4 公里起點始於五峰鄉花園村下比來,接竹62線,接近花園公墓那段路段最糟,雖然全程為新鋪柏油路(2020 後半年改善過),但落葉等堆積物非常多,影響行車安全,需要慢速通過,終點抵達五峰鄉花園村上比來,接上比來道路。該道路為下比來部落主要的聯絡道路,全程為上下比來道路(聯絡道路)的後段。

上下比來道路(聯絡道路,比來~下比來),全長約 8 公里起點始於五峰鄉花園村比來,接竹62線,前段與上比來道路共線,後段與下比來道路共線,終點抵達五峰鄉花園村下比來,接竹62線。本線可做為竹62線的替代道路,可繞一圈,是上比來與下比來部落的重要聯絡道路。

我們則是反向記錄「上下比來道路」,由竹62線順樁方向左入「下比來道路」,即「上下比來道路」後段,抵達重要岔路取左續行「上比來道路」探勘至路底折返,下山再走路況較佳的「下比來道路」,即「上下比來道路」前段。這次記錄發現「下比來道路」最後到花園公墓前的上坡路況不佳,研判為交通量少、久未整理的關係,詳細可於行車錄影或本文照片中看到。Google 地圖在此塊山區的路線幾乎都是錯的,請勿參考,OSM 的部分我已經畫上去了!加上本文提供大家參考囉!如果對喜愛冒險或登山的您有幫助,也請多關注本站。


▲ 上比來&下比來道路(上下比來道路)路線圖[底圖:Google 地球]。

▲ 上比來&下比來道路(上下比來道路)路線圖[底圖:OpenStreetMap/大圖點我]。

▲ 上比來&下比來道路(上下比來道路)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10528上比來&下比來道路(上下比來道路)行車錄影(2倍速)﹝新竹五峰﹞》

竹62線 1K 後順樁方向左入下比來道路,這裡同時也是上下比來道路(聯絡道路)的終點,該道路可繞一圈全長約八公里。

▲ 路口有「往下比來」以及「上下比來聯絡道路」之標示。

▲ 下坡一段路後左側可見「下比來部落」之牌面。


▲ 下比來橋,跨越花園溪(上坪溪支流)。

▲ 下比來橋的橋名牌。

▲ 下比來橋的橋面。

▲ 由下比來橋上往花園溪上游拍攝。

▲ 下比來橋另外一端橋頭邊有涼亭。

▲ 回拍。

▲ 回拍下比來橋。

▲ 往前不遠路面有小碎石,小心通過。

▲ 出現倒竹,一樣小心通過,到這邊就知道本道路交通量低。


▲ 行經開闊開墾地。

▲ 視野很好,隨便拍都美。

▲ 柏油路很新,標線也相當清楚。


▲ 下比來道路最後的建築物。

▲ 有兩台車停放於左側,看來有人在,總之過這邊後路況就轉差了!

▲ 這就是花園公墓前的最後一段上坡,堆積物極多。

▲ 一個右彎,這邊枯枝、落葉多到不行,機車都會打滑了!

▲ 再一個左彎,狀況更加慘烈,應該是前陣子午後雷陣雨造成的。

▲ 這個左彎旁邊有個已經廢棄的土石路。


▲ 這邊因為坡度陡,落葉又很多,要很小心。

▲ 進入竹林,路面變成都是竹葉。

▲ 左側為花園公墓。

▲ 道路一個大右彎。

▲ 左側是到公墓,路口有往上比來之標示。

▲ 左邊空地,可停車。

▲ 繼續往上。

▲ 腰繞,快接上比來道路了!

▲ 枯枝。

▲ 接上比來道路,我們取左上山探上比來道路。上下比來道路(聯絡道路)則是取右下山,回程我們也會取右邊上比來道路下山,畢竟下比來道路路況不佳,不敢走啦!

▲ 路口有「往下比來」之標示牌。

▲ 繼續上山。

▲ 上山取左,右往伯公廟


▲ 開墾地視野就是開闊。

▲ 海拔過 750 公尺,涼涼的。

▲ 藍天白雲,很美!

▲ 竹林下落葉偏多,但仍比下比來道路好很多。

▲ 明顯上比來道路比下比來道路交通量來的大,開墾地也較多。

▲ 右為愛。上比來露營區。


▲ 轉水泥路。

▲ 右側有一片薑園。

▲ 岔路取左。


▲ 前方岔路,右側土石路可至尖筆山南面開墾地。

▲ 這條土石路不只能到尖筆山南面開墾地,還能直上尖筆窩山監測站,有水泥路(尖筆窩道路)可下至尖筆窩,經過尖筆山湄州天后宮,可接竹35線。比較可惜我們機車上不去,只能步行,差點就能貫通此區域了!

▲ 上比來道路終點,里程約 6.5 公里,抵達私人土地鐵門口,原路折返。

▲ 畫面直接帶到重要岔路後沒走過的上比來道路!也就是前文所提的上下比來道路(聯絡道路)前段。

▲ 往右拍五指山,從這裡的角度看更高聳。


▲ 上比來道路路況真的比下比來道路好很多。

▲ 而且沿途都有看到不少住家,人口也比下比來多。


▲ 左為勞恩布妮巴上露營區。

▲ 上比來橋北端住家。

▲ 上比來橋,跨越花園溪(上坪溪支流)。

▲ 上比來橋的橋面。

▲ 上比來橋上往右拍攝花園溪下游。

▲ 回拍上比來橋(南端→北端)。

▲ 接竹62線,右轉可往竹東出去。

▲ 回拍路口,有「往上比來」之標示牌,另有「上比來部落」牌面。

▲ 另外一邊的竹62線通花園派出所,這次的公路記錄就到這。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