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7許厝港濕地﹝桃園大園﹞

2021/10/19 579 0 景點悠遊 , 台灣 , 桃園

台灣最大的海岸型濕地就是許厝港濕地,是國家級的重要濕地,位於桃園市大園區老街溪、雙溪口溪兩河匯流之出海口,這裡原為廢棄軍營,荒廢好長一段時間,經過市政府進行生態復育等工程,正在持續轉型成一個生態旅遊景點,目前公共廁所等建設仍在施工中,有一觀景台可賞景,散步、騎車、賞夕陽、看海及賞鳥的好地方!海岸堤防旁有自行車道。該區多維持原始樣貌,少數人工建設,面積 961 公頃。既然叫做港,為何不見漁船港口?百年前這裡的確可與對岸中國貿易,但隨著後來陸路運輸發達,海運等業務轉由淡水港或基隆港等大港進行,而小港逐漸沒落,轉型成沿岸魚類捕撈和魚塭養殖。

河口地形發育良好,海邊的生態自然教室,這裡亦有濕地會有的紅樹林,潮間帶有彈塗魚、螃蟹、蟾蜍、水生植物、馬鞍藤等,更是野鳥及候鳥棲息地,此處被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評為重要野鳥棲地,候鳥大規模南遷的中途休息站,每年 10 月至隔年 5 月常湧入不少賞鳥人潮,可以看見黑面琵鷺、唐白鷺、黑嘴鷗、小燕鷗等候鳥,其中唐白鷺更是這裡的代表物種,為珍貴稀有第二級保育類,因棲息地喪失數量甚至比黑面琵鷺少,全身雪白色、嘴黃色、腳黑色、腳趾為黃綠色,頭上及前頸下部有飾羽,每年春秋兩季過境棲息,曾在西元 2000 年最高紀錄觀測 72 隻,可攜帶望遠鏡、單眼相機來訪拍攝,在不打擾牠們的情況下進行觀賞。


▲ 攝影集。

▲ 位置地圖。

▲ 影片欣賞《⁴ᴷ 20211017許厝港濕地~實景拍攝﹝桃園大園﹞》(2021/10/23 更新)

▲ 由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看著地圖就能找到進入許厝港濕地的道路,這邊道路路幅都不寬,記得不要停在這樣的地方以免影響進出。

▲ 許厝港介紹看板。

▲ 我們從這邊來的。

▲ 公廁等設施仍在建設中,一旁觀景台已經可以上去賞景。

▲ 出海口北側的海堤,海堤邊可停車。

▲ 退潮時有很大的潮間帶沙灘。

▲ 這邊是賞鳥的重點區域。

▲ 設有圍欄防止遊客太靠近驚擾鳥類。

▲ 海灘上拍攝的死魚。

▲ 沙灘上回拍海堤與觀景台。

▲ 當天東北季風相當強勁,風吹之下沙塵快速移動。

▲ 靜態照片之下也能看到沙子正在被吹著跑,前方就是出海口了!

▲ 較高的地方有植物生長在沙灘上。


▲ 觀景台。

▲ 海堤旁道路即自行車道,可一路往北。

▲ 海堤下方有消波塊,可吸收海浪拍打的衝擊以保護堤防。

▲ 回拍停車點。

▲ 出海口南邊的風車,很好的取景地!不過當天風沙真的太大了!

▲ 這一帶再往南還有一個知名景點,觀音草漯沙丘!

▲ 出海口邊似乎有過去留下的軍事碉堡等遺跡。

▲ 拉近拍攝遺跡,看樣子已經荒廢數十年以上,鋼筋水泥腐朽嚴重,結構歪斜。

▲ 即便當天風超大,濕地旁仍有不少人拿著望遠鏡跟單眼等設備賞鳥或拍鳥。我們散散步後隨即離開。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