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7黃氏節孝坊(市定古蹟) ﹝台北中正﹞

2017/06/17 1,641 1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台北

黃氏節孝坊落成於清光緒八年(西元1882年),是台北市內難得一見的百年歷史以上的古蹟。現台北市228和平紀念公園內國立台灣博物館的右側,原列為三級古蹟,文資法通過後,現在是直轄市定古蹟。日治時期明治三十四年(1901年 ),因為拓建總督府官邸圍牆, 而將黃氏節孝坊遷至今日二二八公園內。後來又因台北捷運施工,再將黃氏節孝坊拆下暫時貯放,後來才再重新組立於台灣博物館的東側。 黃氏節孝坊是為旌表王妻黃氏節孝事蹟而立。《台灣通史-烈女列傳》曾記載其事蹟如後:「黃氏,淡水人, 嫁艋舺士人王家霖。夫死守節,卒年七十有四,奉旨旌表。光緒八年冬十月,建坊於城內東門街。」。節孝坊可說是舊時代的產物,反映舊社會的價值。《台灣通史-烈女列傳》當中記載 「烈女」的數量頗多,記載的烈女大致分為兩類,一是無子女的年輕寡婦,她們多半堅決地殉死; 另一類是有子女的年輕寡婦,則多不會自殺殉情,而是親身撫養子女長大。黃氏節孝坊所表揚的這位婦女屬於後者,那個時代教導女子應該要遵守三從四德,有其舊時代的時空背景,現代的人當然就無法理解或遵守如此的所謂的「禮教」,但就母性的光輝而言, 這樣的一座節孝坊,仍然是有其時代意義。

黃氏,原名嘂娘(嘂,通「叫」),諡端懿。生於1820年9月9日,卒於1893年2月23日,享年74歲。黃氏家居福建舖錦(今石獅市寶蓋鎮鋪錦村),16歲遠嫁泉州晉江17歲的王家霖。王家霖小名馬赤,字則樹,號秋霖、敦巖。父親是王宗河,任五品官,後來因故辭官從商,往返福建泉州與台灣艋舺兩地作生意。王家霖考功名,考了很多次都沒上,於是就丟下書本幫助父親王宗河做生意。王家霖體弱多病,1847年因病去世,年29。當時28歲的王妻黃氏不但跟隨公婆從泉州遠渡來台灣艋舺定居,並獨自撫養三子兩女,且子皆有其功名。(長子早逝)(《淡水廳志》)。1870年,王家霖弟王則振,向淡水地方官員陳培桂與高臚璟請託旌表,陳、高奏報朝廷黃氏節孝事蹟,並求旌表;同治皇帝賜金三十兩,准其建坊及節孝祠。之後,黃氏次子王天錫積極募款興建節孝坊。1882年,建於台北府城東門內的黃氏節孝坊落成,石材工匠皆來自泉州。1893年黃氏去世,按例可建祠,不料甲午戰爭爆發,台灣接受日本殖民統治。遲至1904年黃氏節孝祠才在台灣總督府允許下,於台北圓山附近搭建。1901年日本總督府以「市街改正」為由,連同東城牆一起拆掉黃氏節孝坊,將其遷至現今228和平紀念公園內。1990年,因台北捷運施工,該坊第二度被拆,直到1997年台北市政府才重新組立於同樣公園的現址上。

旌表牌坊是中國社會中特有的表揚性建築,目的在藉以教化人心,所以多建在熱鬧的大街或受表揚者的住宅前。黃氏節孝坊亦為其中之一。黃氏節孝坊有四根柱子,三個開口以及兩邊兩層,中間三層樓段的石造牌坊,現在該坊橫跨在228和平紀念公園裡面的左方步道上。正面頂層護椽上安放有直立「節孝」匾,匾下橫額題上「清旌表故儒士王家霖妻黃氏坊」。正面大額坊呈現鼓形的截面,有其龍首箍頭,「雙龍搶珠」,「雙鳳戲珠」等雕刻。另外四邊則書寫「棋」「琴」「書」「畫」等字。全坊採用青斗石及白色花崗岩製作,象徵「清清白白」的涵義。
除此雕刻外該坊還有兩蚩尾(龍首魚身的造形物,用來防祝融火災)不過已經遺失。該坊四根柱子前後均刻有楹聯,由當時進士陳季芳等題聯刻石。楹聯內容為「清節厲冰霜辛檗半生幸有遺徽型海上,湛恩深雨露貞珉一片長流明德在人間。」及「黃鵠譜悲歌涙灑素惟冰霜節苦,紫鳶隆寵誥輝流彤菅雨露恩深。」落款人為:賞戴花翎補用府正堂前署淡水分府何恩綺。黃氏節孝坊前所在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原名臺北新公園,是一座位於台北市中正區的公園,北起襄陽路、南至凱達格蘭大道、西為懷寧街、東為公園路,占地71,520平方公尺,鄰近總統府、外交部、臺北賓館、臺大醫院等主要機關建築。


▲黃氏節孝坊落成於清光緒八年(西元1882年),是台北市內百年歷史以上的古蹟。

▲黃氏節孝坊原列為三級古蹟,文資法通過後,現在是直轄市定古蹟。

▲黃氏節孝坊,現位於台北市228和平紀念公園內國立台灣博物館的右側。

▲楹聯「清節厲冰霜辛檗半生幸有遺徽型海上,湛恩深雨露貞珉一片長流明德在人間。」

▲楹聯「黃鵠譜悲歌涙灑素惟冰霜節苦,紫鳶隆寵誥輝流彤菅雨露恩深。」

▲楹聯落款人為:賞戴花翎補用府正堂前署淡水分府何恩綺。

▲1893年黃氏去世,按例可建祠,不料甲午戰爭爆發,台灣接受日本殖民統治。遲至1904年黃氏節孝祠才在台灣總督府允許下,於台北圓山附近搭建。

▲1901年日本總督府以「市街改正」為由,連同東城牆一起拆掉黃氏節孝坊,將其遷至現今228和平紀念公園內。
1990年,因台北捷運施工,該坊第二度被拆,直到1997年台北市政府才重新組立於同樣公園的現址上。

▲黃氏節孝坊說明石碑。

▲黃氏節孝坊有四根柱子,三個開口以及兩邊兩層,中間三層樓段的石造牌坊。



▲正面頂層護椽上安放有直立「節孝」匾,匾下橫額題上「清旌表故儒士王家霖妻黃氏坊」。

▲黃氏節孝坊全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