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台9丁線(原台9線,蘇花公路,和平~大清水,附路線圖)﹝花蓮秀林﹞

2019/08/10 7,183 2 公路悠遊 , 台灣 , 省道 , 花蓮 , ,

台9丁線(蘇澳~大清水),為台9線(蘇花公路)改線之後,由舊線(舊蘇花公路)改編而成。台9線,又稱東部幹線,是台灣東部一條南北向的省道。本次記錄的段落為「和平~大清水」,此段有蘇花改(和中~大清水)之建設,預計 2020 年 1 月 5 日通車,因此目前車輛要走舊的蘇花公路,目前牌面都還是原來的台9線,里程也都還是舊的,文章圖文以里程牌為主。

蘇花改全稱「蘇花公路改善計畫」,正式名稱為「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原來的蘇花公路「和中~大清水」路段因路基狹窄且常有落石坍方而新建改善路線,未通車部分含中仁隧道與仁水隧道,必須改道舊蘇花公路(台9丁線,原來的台9線),也就是本次記錄的路線。

⬅️ 上一篇:20190804台9丁線(原台9線,蘇花公路,南澳~和平,附路線圖)﹝宜蘭南澳、花蓮秀林﹞
➡️ 下一篇:20190804台9線(蘇花公路,大清水~新城,附路線圖)﹝花蓮秀林、新城﹞


▲ 台9線 & 台9丁線路線圖(蘇花公路,和平~大清水)。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10827台9丁線(原/舊蘇花公路)全線行車錄影(2倍速)﹝花蓮秀林,宜蘭南澳、蘇澳﹞》(2021/09/12 更新)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905台9丁線(舊蘇花公路,大清水~和平)行車錄影(2倍速)﹝花蓮秀林﹞》(2020/11/21 更新)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803台9線&台9丁線(蘇花公路,和平~和中)行車錄影(2倍速)﹝花蓮秀林﹞》(2020/08/07 更新)

▲ 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和平分公司的管線,限高 4.6 公尺。

▲ 台9線158.6K里程牌。

▲ 台9線159K里程牌。

▲ 台9線160K里程牌。

▲ 這邊這在建設蘇花改,要往左改道。

▲ 這裡是蘇花改「和中~大清水」起點處。

▲ 中仁隧道北端洞口。

▲ 台9線162K里程牌。

▲ 和中。

▲ 上方為舊北迴鐵路(已廢棄),往內(右前方方向)應該會有舊北迴線和平隧道(網路上沒查到任何探勘資料)。

▲ LED 資訊板。

▲ 和平橋。

▲ 台9線163K里程牌。

▲ 和平隧道,全長 839 公尺。

▲ 和平隧道內,從這裡開始不小心開到廣角,而且還設成 16:9 的拍攝尺寸...。

▲ 台9線164K里程牌。

▲ 這段海景超棒!

▲ 明隧道。

▲ 明隧道。

▲ 和中隧道。

▲ 和中隧道與和仁隧道間有一小段明隧道,左側是舊線,已廢棄。

▲ 直直的和仁隧道,因為砂石車很多,隧道內塵土飛揚。

▲ 和仁隧道內的明隧道。

▲ 出和仁隧道,可見良里溪溪床。

▲ 這邊人工灑水,沙塵太多了!

▲ 看到蘇花改中仁隧道南端洞口了!(右上沒拍到)

▲ 這一段預計是台9線與台9丁線共線。

▲ 良里溪上游景色。

▲ 卡南橋上的台9線167K里程牌。

▲ 左邊是和仁車站

▲ 和仁車站前往蘇花公路拍攝。

▲ 台9線167.4K里程牌。

▲ 蘇花改「仁水隧道」北端洞口。

▲ 台9線168K里程牌。

▲ 太魯閣國家公園。

▲ 和仁臨海短隧道,以前用炸藥炸出來的隧道。

▲ 台9線169K里程牌。

▲ 仁清隧道。

▲ 限速每小時 40 公里。

▲ 仁清隧道洞口左側有廢棄舊線。

▲ 台9線170K里程牌。

▲ 遠遠已經可以看到海岸山脈北端了!還有花東縱谷!超級美!

▲ 明隧道。

▲ 明隧道。

▲ 出明隧道。

▲ 和清隧道。

▲ 和清隧道北端洞口左側有廢棄舊線。

▲ 和清隧道內。

▲ 和清隧道南端為明隧道。

▲ 台9線171K里程牌。

▲ 終於抵達大清水啦!

▲ 可以看到蘇花改工程,這裡是仁水隧道南端洞口。

▲ 未來台9丁線將於此地終點,總里程為 68.776 公里。

▲ 左邊是大清水遊憩區,右側蘇花改「和中~大清水」路段終點。

▲ 接著為台9線蘇花公路。

▲ 8/7 回程拍攝。

▲ 仁水隧道南端洞口。

▲ 旁邊有許多施工小隧道。

▲ 最後一張是回程時拍到的彩虹,這段真的算是蘇花公路最美的一段路了!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