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7中庸路一段、鎮庸路《鎮興里田園道路悠遊》﹝桃園平鎮﹞

2019/09/23 1,579 1 公路悠遊 , 台灣 , 其他 , 桃園 ,

鎮興里是桃園市平鎮區第二大里,社區村落、稻田園地在丘陵間,除了有石門水圳流經此處、還有大小不一的埤塘灌溉附近的農田,歷史上此處稱為「安平鎮」,西元 1895 年乙未抗日時期,居住於此地的客家居民是第一批抵抗日本人占領的民團,後來日治時期設立茶業改良場,平鎮、埔心逐漸成為南桃園早期最繁華的地區之一。今日這邊設有「安平鎮庄自行車步道」,是居民、遊客假日的休憩場所之一,順著導覽可以騎著自行車享受這裡的田園風光,相當愜意!☺️

本篇文章記錄的是鎮興里內最主要的兩條道路,分別是中庸路一段鎮庸路,埔心與平鎮間的重要聯絡道路,皆為地方道路無編號,交通工具為 🛵 機車,記錄段落全程約 3.2 公里,這裡是站長小時候常常騎腳踏車遊憩的地方,是我童年記憶的一部分,由於該區主要是農地,變化不大,還能保持過去純樸的田園風光 🏞️。

中庸路一段,全長約 1.6 公里,西端接桃73線(中興路),東端接新光路五段,可再順著往北 200 公尺右轉續接中庸路,可通市道113號(中豐路南勢二段),由西至東沿途會經過樟樹伯公(鎮南福德祠)、安平鎮庄水岸公園、紅磚拱橋(鎮南橋,跨越大坑缺溪)、中庸路一段299巷、百桂南陽,道路狹窄。

鎮庸路,全長約 1.6 公里,南端接中庸路一段鎮南橋西側,北端接桃72線(南平路二段),由南至北會經過土地公(黃屋伯公)、安平鎮文史工作室、八角塘、千頃第(黃家古厝)、綠水溪生態步道,沿途順著大坑缺溪左岸走,道路狹窄。

🚲 自行車悠遊文:20190308《安平鎮庄自行車步道》鎮興里自行車道、石門大圳山仔頂段自行車道、安平鎮庄水岸公園﹝桃園平鎮﹞


▲ 中庸路一段、鎮庸路全線圖。

▲ 中庸路一段、鎮庸路航跡圖(GPX 下載)。

▲ 由桃73線(中興路)順樁左入中庸路一段。

▲ 中庸路一段西端。

▲ 這有一小段路難會車,要禮讓通行唷!

▲ 左為中庸路一段510巷。

▲ 右側紅磚拱橋牆面藝術。

▲ 這段道路較為寬敞。

▲ 由左側拍攝田園倒影,遠方台地上為埔心市區。

▲ 回拍剛剛行經的道路。

▲ 左為樟樹伯公(鎮南福德祠);右為安平鎮庄水岸公園

▲ 前方是稍後要探勘的鎮庸路(這裡是南端),右轉續行中庸路一段。

▲ 紅磚拱橋(鎮南橋)西端。

▲ 紅磚拱橋(鎮南橋)上。

▲ 由鎮南橋上往大坑缺溪下游拍攝。

▲ 由鎮南橋上往大坑缺溪上游拍攝。這條溪流被工業汙水汙染,過去還會傳出惡臭味,近年改善許多。

▲ 右為中庸路一段299巷。

▲ 中庸路一段299巷,過去可以銜接石門大圳山仔頂段自行車道鎮興里自行車道

▲ 上方為平鎮工業區。

▲ 右為百桂南陽。

▲ 接下來有多個瓶頸,開車要注意會車問題。

▲ 蜿蜒的道路。

▲ 減速慢行。

▲ 不要走到這條路,死路。

▲ 左側落差注意。

▲ 較寬處可會車。

▲ 即將接出新光路五段。

▲ 接新光路五段,中庸路一段東端。

▲ 新光路五段往北 200 公尺右轉可銜接中庸路。

▲ 回拍中庸路一段東端,很小一條路,這十幾年來都沒有拓寬。

▲ 新光路五段右轉接中庸路。(直走可抵達桃72線、台66線快速道路)

▲ 中庸路,可通市道113號(中豐路南勢二段)。

▲ 回紅磚拱橋(鎮南橋)。

▲ 這次右轉入鎮庸路,由南往北記錄。

▲ 回拍所屬於中庸路一段的紅磚拱橋(鎮南橋,跨越大坑缺溪)。

▲ 鎮庸路車流量少很多,只有當地人才會進入。

▲ 路幅更小,會車更難。

▲ 田園風光與蜿蜒的道路。

▲ 多處都有自行車道的建設。

▲ 這裡也屬於安平鎮庄自行車步道的規劃內。

▲ 以前小時候常常在這被狗追,現在那些狗大概也不在了!

▲ 老街溪上遊圖。




▲ 路左可見台地上方埔心市區建築,左邊為治平中學校舍。


▲ 往西北方還可以看到高山頂地區,上頭最知名的就是埔心牧場了!

▲ 左拍通八角塘的步道。

▲ 步道口。

▲ 這裡也有步道建設。

▲ 瓶頸點。

▲ 千頃第(黃家古厝),為私人住家。

▲ 即將接桃72線(南平路二段)

▲ 路左為綠水溪生態步道

▲ 鎮庸路北端,接桃72線(南平路二段)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