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0巴庫拉斯聯絡道(丹大林道舊線,附路線圖、航跡圖、GPX)&空拍記錄﹝南投信義﹞

2021/10/31 3,911 0 景點悠遊 , 公路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附環景 , 其他 , 南投 ,

巴庫拉斯(Bakurasu)是台灣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的一處地名,該處為布農族卡社群的舊部落,其名意指「河岸地勢平坦、水源豐沛的好地方」,位於濁水溪畔邊,由此往上游至武界沒有公路及人造建設,但每到估水期就會越野車或自行車車友來此造訪溯溪聖地武巴公路(58公路),武巴取自該路線起點至終點的地名「武界—巴庫拉斯」第一個字,雖說是公路,但地圖上沒畫,實際上就是濁水溪溪床的越野道路,長度約 30 公里。另外,清治時期所開闢的最後一條橫貫中央山脈的古道「關門古道」,從集集鎮集集市街開始,通到花蓮縣瑞穗鄉(水尾),中途就是經過此處,並於稍北處過濁水溪上卡社山,現今在山上仍留有不少遺跡,可參考我們的圖文欣賞。

百年前於日治時期,當時政府為方便管理布農族人,在 1936 年遷村,搬到現今潭南、雙龍、地利等地,從此巴庫拉斯便成人煙罕跡之地,僅留存布農族石板屋建築遺址,因年久荒廢,許多遺址都受風雨侵襲下損壞,多半剩石牆仍佇立著。約 1970 年代,阿順伯為找尋藥草來到巴庫拉斯,並向林務局申請土地承租,以方便每次上山採藥可就此定居,最久可待上 2 個月。約在二十多年前美濃客家人宋賢明為溪釣而上山,在巴庫拉斯遇到阿順伯在採集藥草,因此被這裡的生態環境給吸引,於是就搬來定居,並開設巴庫拉斯生態農莊,選在石板屋遺址搭建,並以推廣當地的生態旅遊為生。

巴庫拉斯聯絡道全長約 5 公里,由台16線臨29便道 8.6K 岔路口左上,與過去的丹大林道舊線重疊很長一段路,並快速爬升 2 公里上至越稜點,左側有阿里曼山莊,約 250 公尺後遇上岔路,直走可往姑姑山東,我們要右下往巴庫拉斯。接著路況轉差,由此建議高底盤車輛進入,長達 2 公里陡下至鐵橋過溪,這個鐵橋相當窄要小心通過,且限重 3 公噸。過鐵橋後即轉土石路,接下來我們只行車 200 公尺至比雅安山登山口停車爬山,至巴庫拉斯濁水溪溪畔約還有半公里的路程,皆為土石路。我們有用空拍機稍微記錄巴庫拉斯、濁水溪及比雅安山的地貌及景色,歡迎欣賞美景。全程手機訊號幾乎無法連接,進入者請特別注意!


▲ 巴庫拉斯聯絡道(丹大林道舊線)全線圖。

▲ 巴庫拉斯聯絡道(丹大林道舊線)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1030巴庫拉斯聯絡道(丹大林道舊線)行車錄影(2倍速)及空拍大景﹝南投信義﹞》

台16線臨29便道 8.5K 里程牌後約 100 多公尺可見此岔路。

▲ 左上即為巴庫拉斯聯絡道(丹大林道舊線),全程水泥路路況還不錯,路口有阿里曼山莊的指標。



▲ 中央堆有落葉枯枝,若為騎機車來請注意別打滑。


▲ 上山遇岔路都是取右,左路疑似就是丹大林道舊線。

▲ 不少大彎,快速爬升。


▲ 視野開朗,一旁有開墾地,差不多要越稜了!

▲ 越稜點。

▲ 越稜後開始下坡。

▲ 越稜處左側為阿里曼山莊大門。


▲ 越稜後 200 公尺的岔路口,直走往姑姑山東,我們右下往巴庫拉斯。

▲ 右下後至鐵橋這兩公里都是水泥路,但路況比剛剛差,不少凹洞要特別注意,道路有不少高低落差處,需要高底盤車輛才可進入。



▲ 路旁的景色,可見巴庫拉斯一帶的地景。

▲ 似乎剛清理過兩旁雜草。

▲ 大彎道旁容易有雨水侵蝕出來的大坑洞,特別注意要靠外側轉。

▲ 水泥路不寬,下山路段會車點非常少。

▲ 路旁壯觀的山景,下方為濁水溪。



▲ 對面高聳的山就是卡社山





▲ 左邊有廢棄產業道路。

▲ 靠近鐵橋了!這邊有個 S 型彎道。

▲ 有些彎道轉太急,需要稍微倒車才轉的過去。

▲ 抵達鐵橋,一旁有空地。

▲ 鐵橋限重 3 公噸,非常窄,就是剛好可以通過的寬度,但車輛要對得很直才能順利通過不擦邊。

▲ 兩側差不多還有 20~30 公分的間距。

▲ 回拍鐵橋,出來時別急著轉彎會磨到的!

▲ 接著就沒水泥路囉!轉土石路面。

▲ 易崩塌處,快速通過。

▲ 前方彎道處左側為比雅安山登山口,我們在路旁停車爬山。

▲ 回拍。

▲ 道路續往巴庫拉斯、濁水溪畔,約還有半公里路程都差不多長這樣。

▲ 一旁有展望可看到濁水溪。

▲ 透過空拍機拍攝下的濁水溪,下方是路底可到的岸邊。

▲ 濁水溪在巴庫拉斯這邊剛好是一個大轉彎。

▲ 巴庫拉斯。

▲ 上方就是比雅安山

▲ 剛剛通過的易崩塌處。

▲ 停車處是比雅安山登山口。

▲ 剛剛通過的超窄鐵橋。

▲ 下方溪流是匯入濁水溪的無名野溪。

▲ 巴庫拉斯。

▲ 繼續往上游的濁水溪,枯水期有武巴公路(58公路,武界—巴庫拉斯),就是溪床上的越野道路,長度約 30 公里。

▲ 濁水溪往下游至孫海橋遺址,那邊是現在丹大林道的起點處。

▲ 巴庫拉斯聯絡道最後一段路程,可以下到濁水溪溪畔。

▲ 在濁水溪正上方拍攝比雅安山山勢。

▲ 往下拍攝可見有電線由左側山上往巴庫拉斯拉過去,代表山中是有電的。

▲ 空拍機返航拍攝路旁的溪谷,高度落差挺大的。挺神祕的地方,值得造訪一探究竟呢!不過開車的技術真的要好喔~非高底盤也不要來以免卡在路上。

PANO_20211030_145310_MNYA
▲ 巴庫拉斯~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