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1紅毛井(歷史建築) ﹝嘉義市東區﹞

2017/09/07 1,370 1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嘉義市

住嘉義市的機會不多,這趟行程在爬完百岳【玉山前峰】的主要目標之後,再度來到嘉義市區度過一夜,前次則是在約三年半前因攀登阿里山的大塔山、小笠原山、對高岳及水山巨木(雪香神木)行程時,曾來嘉義市住過一晚。此回利用難得機會,趁一早退房前,先步行去拍攝列為市定古蹟的【嘉義火車站】,可惜目前整個【嘉義火車站】站前被圍籬整個圍起來進行整修,此行並無法留下這百年驛站的完整面貌,不過也許三年半前已經來拍過照也說不定,有機會再去翻找一下照片。

在離開嘉義市區去攀登第三天行程的小百岳【大湖尖山】(嘉義縣番路鄉)及幾座小山之前,先沿著住宿旅社附近的蘭井街,順道前往造訪嘉義市區內年代最為悠久的史蹟【紅毛井】。紅毛井就位於蘭井街83號前,在路口就可以見到「歷史建築–紅毛井」的指標,循指標往前不久即可見到蘭井街與忠孝路岔路口前、位在馬路右邊民宅前的【紅毛井】。

紅毛井建成年代為1657年,約在明代崇禎年間,於民國九十七年(2008年)12月23日公告為歷史建築,乃荷蘭東印度公司在諸羅山社開鑿的水井,在清朝乾隆年間以「蘭井泉甘」之名列入「諸羅八景」之一,而在2001年的歷史建築百景徵選活動中,該井獲選為第63名。原本紅毛井一帶因此井而設有「蘭井里」,在2010年2月1日時該里與文昌里、鎮南里、祐民里(部份)合併成民族里(因里內有民族國小)。此外蘭井街即是因此井得名,是位於安和街與中山路之間的東西向街道。

紅毛井又名蘭井,為荷治時期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於1655年首次於諸羅山社派駐專任政務員及牧師後,因派駐人員日漸增多,為因應需求及改善水質而於1657年開鑿的大井。井址選定於諸羅山社聚落中心:「中央廣場」,廣場附近即為政務員與牧師的房舍群。而後在明鄭時期曾由鎮守當地的部將吳智武所整修。據清代《臺灣府志》記載,該井井欄原為方形,而在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時,諸羅知縣衛克堉因該井井水味美,聞名全縣而以「蘭井泉甘」之名列入諸羅八景之一。而在日治時期初期,該井依然為當地居民所使用。但日本人類學家伊能嘉矩於1909年踏查時發現,當時官署已在水井貼上「不適於飲用」的告示。1928年12月11日,報紙報導紅毛井已被磚石填滿,「穢水差池,以僅見古跡,委之廢墜,殊可惜也」。

二次大戰後,嘉義市長許世賢於民國五十九年(1970年)重修此井,並在井上架設鐵欄、立「紅毛井整修紀念碑誌」紀念。而在民國八十六年(1997年)時,嘉義市政府又重修圓形井欄,並在周圍增加意象鋪面的設計。金龍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蔡榮順在研究紅毛井相關歷史後指出,荷蘭東印度公司在臺灣其他地方所開鑿的水井多為圓井,但嘉義紅毛井在日治時期到民國八十七年(1998年)整修成圓井前可確知為方井,至於荷蘭時期的紅毛井為圓井或方井則還要再加以調查確認。

▲岔路口橫向為蘭井街、直行為西門街,往左沿蘭井街直行即可抵達紅毛井。

▲沿蘭井街前行抵達紅毛井之前,即可見到「歷史建築–紅毛井」的指標。

▲紅毛井位於蘭井街83號前。

▲紅毛井旁有民國八十七年一月嘉義市長張博雅謹誌的【重修紅毛井誌】。

▲旁邊另有民國五十九年十月十日嘉義市長許世賢所立的【紅毛井整修紀念碑誌】。

▲民國五十九年及民國八十七年並列的碑誌。

▲紅毛井及紀念碑誌全景。

▲紅毛井早已封閉而無法取水了。

▲紅毛井所在位置。

▲紅毛井位於嘉義市東區蘭井街83號前、是嘉義市區內年代最早的史蹟。

▲紅毛井整修成圓井前為方井。

▲紅毛井位在蘭井街與忠孝路岔路口前民宅旁。

◎嘉義市觀光旅遊網的【紅毛井】介紹:
http://travel.chiayi.gov.tw/pda/spotsContent.aspx?id=52&chk=b05b60d9-e413-4902-af45-2948da5743ef¶m=pn%3D2%26classifyID%3D8

歷史的軌跡-紅毛井

此井為三百年前荷蘭人所鑿,故稱【蘭井】,因荷蘭人頭髮為紅色,又稱【紅毛井】。西元1636年,明崇禎九年,荷蘭東印度公降服諸羅山社後不久,約在清領後的縣署處,派駐政務員及牧師,以徵放諸羅山一帶平埔族人、漢人的租稅,並傳布基督教於原住民,遂挖鑿此井,以為居家生活所需要的水源。

鄭氏時期,吳智武總兵鎮守並屯田於諸羅山,設營於此井北,重修之,清領之後未有整修記載,乾隆二十七年,諸羅知縣衛克堉以此井迫水甘美,冠於全諸羅山,列【蘭井泉甘】為諸羅八景之一,清領未期嘉義進士徐德欽,以此井泉水,「清滌襟煩同玉醁,甘回舌本勝瓊漿,茶烹合用銀壺貯,綆汲誰偕雪水量。」為嘉義諸迫之冠。

文獻記載:「紅毛井,在縣署之左。開自荷蘭,因以名。方廣六尺,深二丈許,泉甘洌於他井,相傳居民汲飲是井,則不犯疫癘。鄭氏時,有吳智武者鎮守斯地,重修之。」「蘭井泉甘」曾列為諸羅八景之一。

民國七十四年內政部古蹟評鑑以前,暫將此地列為第三級古蹟保存,評鑑時,以井周環境髒亂,井欄又為五十九年新條,剔除古蹟之列,雖如此,紅毛井仍是嘉義市內年代最早的史蹟。

▲正在整修的市定古蹟【嘉義火車站】。

▲嘉義車站站前被圍籬整個圍起來進行整修,此行就無法留下這百年驛站的完整面貌了。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