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台9線(蘇花改,和中~大清水,附路線圖、航跡圖、GPX)﹝花蓮秀林﹞

2020/08/08 1,931 0 公路悠遊 , 台灣 , 省道 , 花蓮 , , ,

台9線,又稱東部幹線,是台灣東部一條南北向的省道。此次要記錄的段落是蘇花公路「蘇花改(和中~大清水)」路段,由花蓮縣秀林鄉蘇花改「和中~大清水」路段的起點開始記錄,接著會經過和中橋、中仁隧道、卡南橋、卡南橋南端(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接著短暫與舊蘇花公路(原台9線改編台9丁線)共線,再來會經過和仁車站、仁水隧道、清水溪橋(跨越大清水溪),最後接回舊蘇花公路(原台9線改編台9丁線),此處即蘇花改終點。蘇花改全線已於 2020 年 1 月 6 日通車。

蘇花改,全稱「蘇花公路改善計畫」,實施路段為台9線「蘇澳~大清水」。台灣東部的聯外道路蘇花公路在 🇯🇵 日治時代開闢以來一直未能維持長期穩定的安全度,因此交通部公路總局提出此改善計畫,改善長度 38.8 公里,原來舊蘇花公路「和中-大清水」路段因落石坍方頻繁,因此規劃蘇花改「和中-大清水」路段,已於 2020 年 1 月 6 日下午 4 點通車,蘇花公路改善計畫總建設經費為新台幣 551.73 億元。

⬅️ 上一篇:20200803台9線(蘇花改,南澳~和平,附路線圖、航跡圖、GPX)﹝宜蘭南澳、花蓮秀林﹞
⏺ 舊蘇花:20190804台9丁線(原台9線,蘇花公路,和平~大清水,附路線圖)﹝花蓮秀林﹞
➡️ 下一段:20190804台9線(蘇花公路,大清水~新城,附路線圖)﹝花蓮秀林、新城﹞
➡️ 下一篇:20200803台9線(蘇花公路,新城~花蓮,附路線圖、航跡圖、GPX)﹝花蓮新城、花蓮市﹞


▲ 台9線(蘇花改,和中~大清水)路線圖。

▲ 台9線(蘇花改,和中~大清水)航跡圖(GPX 下載),隧道段因為無 GPS 訊號導致航跡變成直線,請自動忽略。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803台9線(蘇花改,和中~大清水)行車錄影(2倍速)﹝花蓮秀林﹞》

▲ 台9線148K里程牌。

▲ 蘇花改在此要靠左行駛。

▲ 台9丁線(舊蘇花公路)由右側出去。

▲ 台9線&台9丁線共線終點。

▲ 進入蘇花改「和中~大清水」路段,中仁隧道也不能騎機車,這是相當爭議的問題,畢竟台9線是省道,建設蘇花改是為了給人民一條安全的道路,為何不開放機車實在是有些怪。

▲ 地上有「禁行機車」字樣。

▲ 先過和中橋,下方是台9丁線(舊蘇花公路),右側為台9線149K里程牌。

▲ 中仁隧道,全長 4,824.2 公尺。

▲ 進入中仁隧道囉!

▲ 距洞口 4 公里。

▲ 台9線150K里程牌。

▲ 距洞口 3 公里。

▲ 台9線151K里程牌。

▲ 台9線152K里程牌。

▲ 隧道內速限為每小時 70 公里,距洞口 1 公里。

▲ 台9線153K里程牌。

▲ 出中仁隧道。


▲ 台9線154K里程牌。

▲ 接台9丁線(舊蘇花公路)。

▲ 卡南橋北端。

▲ 開始與台9丁線共線囉!

▲ 橋右拍攝良里溪。


▲ 路左為和仁車站

▲ 下一段蘇花改來囉!這段是仁水隧道段,可以騎機車。

▲ 台9丁線65K里程牌。

▲ 台9丁線(舊蘇花公路)由左側出,一樣可以往大清水。

▲ 台9線&台9丁線共線終點,台9線155K里程牌。

▲ 這段速限設為每小時 50 公里。

▲ 仁水隧道,長 2,948 公尺。

▲ 入仁水隧道。

▲ 右側緊急逃生口。

▲ 台9線156K里程牌。

▲ 台9線157K里程牌。

▲ 因為隧道內有多功能執法,大家都很穩定的開在速限內,有些人工塞車?😂 變成一個瓶頸點。

▲ 要出仁水隧道囉!

▲ 出仁水隧道。

▲ 左右兩側接台9丁線(舊蘇花公路),這邊也是其終點處。

▲ 當然這裡也是蘇花改終點「大清水」。

▲ 續行台9線(蘇花公路)往花蓮。

▲ 台9丁線全長 68.610 公里(里程牌到 69K)。

8/6 回程時補拍逆樁方向的影像:


▲ 北上中,即將到大清水囉!已經有蘇花改預告牌。



▲ 台9丁線(舊蘇花公路)走右側往和仁。


▲ 清水溪橋,跨越大清水溪。

▲ 進入仁水隧道。

▲ 右側有 LED 面板顯示您的車速,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超速。

▲ 出仁水隧道,台9丁線(舊蘇花公路)由右側接回。


▲ 台9線155K里程牌。

▲ 蘇花改預告牌。

▲ 卡南橋上往右拍攝北迴線鐵路橋樑。

▲ 直走直接進入中仁隧道。

▲ 台9線154K里程牌。

▲ 中仁隧道。

▲ 出中仁隧道,台9線149K里程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